沉迷西施美色的夫差,也曾灭齐国10万大军,成为当时的霸主

2020-10-22 23:18:46 作者: 沉迷西施美色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提起吴王夫差,就难免联想到吴王夫差、越王勾践和西施之间的爱恨情仇。

一句“西施醉舞娇无力,笑倚东窗白玉床。”写尽西施之美,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而历史上吴王因迷恋西施,落得国破家亡的结局让人唏嘘。

也许西施真是祸水红颜,但夫差也并非无能,他也曾是少年英才,是艾陵之战中称雄的霸主。替父报仇,越王臣服

在乱世中战事总是一触即发,因为两国往往是积怨已久,只需要一点星火就能点燃战火,最后积怨更深,一代接一代无尽的恨。

历史上夫差的父亲阖闾在槜李之战中被越人斩断了脚趾,最后药石无医,重伤而死,临死时对其子夫差说莫忘替自己报仇。

夫差继位吴王后仍对此一直挂怀在心,发誓报仇的夫差日夜练兵,在父亲旧部伍子胥的辅佐下,发展吴国实力,但一直不敢忘杀父之仇。终于在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听闻夫差练兵报仇的消息,不等夫差公来便发动战争,准备出其不意战胜吴国,夫差得知后倾全国之力迎接战斗。

最后两军在夫椒交战,以吴国大败越国作为结局,史称“夫椒之战”。

吴王夫差能在三年的时间里将动乱的吴国恢复发展,并且成为春秋时期的后起之秀,在夫椒之战中战胜虎视眈眈的越国,并让越王勾践低头做夫差的奴仆,献上西施,还举全国俯首称臣,这让吴王夫差之名在列国崭露头角。艾陵之战,一举称雄

在破灭越国,报杀父之仇后,这位君王的伟大志向也一步步展开。

自从周王室权势日益旁落,其“天下共主”的地位已经无法让诸侯臣服,在如此乱世中各诸侯王也跃跃欲试,锻炼军事,相互征战,争夺霸主之位。

到了春秋后期,晋国因为争霸战争消耗太严重,已经趋向衰败,唯有齐国还保存有实力争夺霸主位置,作为后起之秀的吴国,对一切都是那么的渴望,吴王夫差作为吴国之君,又在夫椒之战、柏举之战中取得了傲人的战果,自然也有资格争夺这霸主一位。

吴王夫差便准备北上与齐国争强霸主,但凭吴国一国的实力如何能撼动这发展已久的齐国?于是夫差对外联合鲁、邾、郯国共同攻打齐国,但无奈还是以失败作结。

齐国,作为霸主之国自是实力雄厚,哪里是几个小国能轻易打倒的,齐国对此甚为恼恨,而吴国远在南方,齐军难以攻下,但鲁国可在齐国脚下,攻打一小国齐军还是绰绰有余的。

修整好后,齐国立马展开报复,发动战争攻伐鲁国,不想却大败,这让夫差得到了机会。夫差听闻齐国攻打鲁国的消息,立马联合鲁国,一起召集了十万士兵组成联军,对抗齐国。

这时的齐国本已经在与鲁国的战争中占了下风,士气低下,而吴、鲁军队却士气高昂,正虎视眈眈,在这样的情况下,战争早已经隐隐显现结果。最后,齐军战败,几乎全军覆没,齐国也遭到重创,史书记载为“艾陵之战”。

为何作为霸主之国的齐国会被吴、鲁联军打败呢?一是,经历战败,将士们士气低下,并且是孤军奋战,这加大了士兵的压力,大大折损了士兵们的战斗力,乃至最后丢车八百,被吴军吞下。

二是,齐国内部已经出现问题,贵族为权势内斗不止,一国都不团结,又如何敌得过十万联军。

三是,艾陵战役,吴、鲁联军采用的战略的确厉害,将十万将士分为三路切断齐军,派大夫胥门巢在阵前佯装兵败逃走,以战败麻痹齐军将领,诱敌深入,不得不说这计非常有效。

获得胜利的齐军还不知道这场骗局,认为吴军实力耳耳,竟然选择率十万之众全军出击,吴王亲自带兵斩断齐军,之后再切断齐军后路,形成包围之势,让十万齐军陷于这早已布好的“天网”之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