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古墓群,每走一步,地下都有可能躺着一个古人

2020-10-22 23:16:45 作者: 中国最大的古

大唐代诗人王建在《北邙行》中写道“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旧墓人家归葬多,堆著黄金无买处”。

大概的意思是北邙山上已经没有闲置土地了,到处都是洛阳人的旧墓,而尽管是这些旧墓,却都已经让人再葬使用,成为墓中墓了,就算有再多的黄金,也没有土可以买了。

南宋之后又传了另一个谚语“生在苏杭,死葬北邙”意思是活着的时候要在苏杭享受美酒佳肴,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而死后又能葬在天下无明的风水宝地,可以继续福延子孙。

从这些诗词谚语中可以看出,古人心目中的北邙那是一个理想的层面之乡。

上千年来关于邙山的诗词,可谓是数不胜数,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帝王和名人都选择死后葬在那里,最后墓葬竟多达数10万座。

据统计邙山共葬有24位帝王,比较有名的为光武帝、刘秀、蜀汉后主刘禅、北魏孝文帝、南唐后主李煜等。名人将相那就更多了,像吕不韦、樊哙、狄仁杰、杜甫、白居易等等,之外还有数不尽的皇亲国戚、王公贵族,数量之多可以说几无卧牛之地,随便一个地方一挖都有可能挖出什么文物出来。

记得几年前一名90后的小伙子,通过到处实地查看后,在地图上竞标寄出了200多个地王名人的墓地位置,我们暂且不说这些墓地位置是否准确,但却能从侧面说明邙山这个地方埋上的名人那是真的多,邙山到底在哪里,古人为何都想埋在这里,它的背后又都有哪些秘密呢?

邙山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北边,黄河的南岸,它是秦岭山脉的余脉,崤山的支脉,广义的邙山起至洛阳市北,沿黄河南岸绵延至郑州市西的巩义,长度100多公里,而狭义的邙山是指洛阳市以北的黄河与其支流洛河的分水岭处,这里为什么会成为墓葬圣地?

先从自然条件来说,邙山的海拔其实才300米左右,更确切的说应该是黄土丘陵,它是洛阳北边的一道天然屏障,自古也是军事上的一个战略要点,山不算高却很平缓,土厚且密实,水不容易渗进去,是天然的最佳墓葬地。

第二个原因是风水极佳,在古人的空间观念中,西边和北边称为阴,东边和南边称为阳,而人死后就到了地下被称为阴间,因此墓葬选择是相对城市的位置,大都市在城市的北部西部或者是西南部范围,而邙山正好位于洛阳北边,南边恰好又是漯河,这又符合枕山登河的要求,因此成了古人眼中死后安葬了极佳之地。

邙山墓葬群进入现代人眼中的时间也从1905年说起,那时清政府向比利时借款修筑了汴洛铁路与洛潼铁路,正在洛阳的金村以东施工,一个农田突然现出一个水洞,好奇的工人们继续挖掘,突然他们发现了几个神秘的器物,于是邙山墓葬权惊天的秘密才被慢慢揭开,而金村大墓后来被证实是一个东周王陵。

在埃及有个帝王谷,里面遍布数千年的法老金字塔陵墓群,而在中国却有两座更为庞大的帝王谷,一个位于陕西渭河河谷,这里有秦始皇陵,11座汉帝陵,18座唐代皇陵,而邙山则是第二个,从夏到商,商汤定都西亳,也就是今天洛阳偃师县的所在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