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朱元璋的手段有多狠?为成为一把手,一招借刀杀人瞒天过海

2020-10-24 12:10:58 作者: 28岁朱元璋

大家都知道一点,一个人如果有伯乐相助,那将少走很多弯路,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如此。从赤贫乞讨放牛为生,再到创立大明,这是一个大奇迹。在这个奇迹的背后,朱元璋的狠毒、手段、耐心等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至正十五年(1355年),郭子兴病死。郭子兴死后,红巾军有三股势力,郭子兴的儿子郭天叙、郭子兴的小舅子张天佑以及朱元璋。当时小明王韩林儿的“龙凤政权”颁布圣旨,让郭天叙担任都元帅、张天佑担任右副元帅,而朱元璋则担任左副元帅。

朱元璋虽排在第三,可他却掌控着一半以上的兵马。朱元璋如果要一家独大,他就是必须干掉郭天叙和张天佑,可他没有立即行动。28岁的朱元璋决定隐忍,他接下来的手段让后人真正了解到朱元璋是多么的可怕。

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对自己这段历史刻意隐瞒,《太祖高皇帝实录·卷三》这样记载:天祐寻自亳归赍杜遵道檄,推子兴之子为都元帅,天祐为右副元帅,上为左副元帅。上曰:“大丈夫宁能受制于人耶?”遂不受。

这明显是给自己脸上贴金,朱元璋其实是接受了。寄人篱下根本不是朱元璋的作风,尤其还在郭天叙和张天佑之下。当时郭天叙很年轻,张天佑又正值壮年,老大和老二直接抱团后,完全没有朱元璋这个老三什么事情,尽管他手中兵马最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元璋想到了一招,借刀杀人。大家一定要记住一点,当时老三朱元璋能掌握大军进攻方向,这为他借刀杀人提供了可能。1355年夏天,郭天叙和张天佑准备大干一场,结果两人被向朱元璋投降的元军将领陈也先以饮酒之名邀请到营中直接杀掉。

《太祖高皇帝实录·卷三》中记载很诡异,“戊戌,命元帅张天祐率所部军攻集庆。己亥,天祐等至方山,攻破左答纳识里营,走之。陈野先遂叛,与元福寿合兵来拒战于秦淮水上。我师失利,天祐、郭元帅皆战死。郭元帅,子兴之子也。”

通篇没有提到朱元璋的计划,可他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嫌疑最大。郭天叙、张天佑是战死?这是欲盖弥彰。在《明本纪》中找到了答案,“九月戊戌,也先谋叛,诱杀郭元帅等数人。”朱元璋策划这一计划后,他要彻底斩草除根。

郭天叙、张天佑死后,郭子兴还有一个小儿子在世,郭天爵。朱元璋也没有放过他,以“谋叛”的名义将他杀掉。集庆之战,郭、张两人都被杀,郭子兴旧部元气大伤,朱元璋从此成为最高统治,一战奠定了逐鹿天下的资本。

参考资料:《太祖高皇帝实录》、《明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