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抗日援朝”战争,大清国际地位骤降,日本一跃成为列强

2020-10-27 22:35:36 作者: 百年前的“抗

在一百多年以前,处于落日余晖的大清帝国与亚洲强国日本,在朝鲜发生了一场关乎国运的战争。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明治维新的日本开始走上资本主义的强国道路,对外实行积极地侵略扩张政策,制定了以挑战大清帝国地区强国地位的“大陆政策”。

而此时的大清帝国是一个通过洋务运动而回光返照的帝国,虽然拥有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也难掩其外强中干的本质。

公元1882年,朝鲜发生兵变。中国以宗主国的身份向朝鲜派兵,而日本也在这个时候用兵朝鲜,双方理由都是为了协助朝鲜平息叛乱并恢复秩序。此时朝鲜半岛处于清日两国共同管辖范围内,然而这样的平衡很脆弱。1884年日本公开支持朝鲜“开化党”发动政变,企图一举驱逐中国在朝鲜的势力。

1894年7月23日凌晨,侵朝日军突袭汉城王宫,击溃朝鲜守军。1894年7月25日日本不宣而战,在朝鲜丰岛海面袭击了增援朝鲜的北洋水师“济远”、“广乙”两舰,甲午战争正式爆发。由于日本蓄谋已久,而清朝被迫仓皇应战,最终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而告终。

甲午战争失败标志着清朝历时三十余年的洋务运动的失败,取得的近代化成果化为乌有,打破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的追求,甲午战争标志着中朝之间上千年的宗藩关系正式终结。

日本得到巨额赔款和台湾等战略要地,不仅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加速了日本对远东地区的进一步侵略扩张,使日本一跃成为亚洲唯一的新兴资本主义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