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皇陵,墓道误差16000分之一,堪称世界壮举

2020-11-02 20:52:13 作者: “此地无银三

在我国江苏徐州市龟山西麓有一座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西汉古墓。这座墓葬的主人是西汉时期第六代楚王以及他妻子的合葬墓。由于这座墓葬地处桂山,因此又被称之为龟山汉墓。一九八一年,当地百姓在开山采石时发现了这座藏于深山的墓葬。这座墓葬的是古代典型的崖洞墓,在修电车座陵墓时,几乎将整个山体全部掏空。

这座墓葬有南北两条通道,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古墓墓道精确度最高的墓道。每条通道的严重性,开放的偏差最大只有五毫米。南北两条通道相距19米,之间夹角的误差为一万六千分之一。通道地面内外高低差,只有527毫米。墓道两边都被磨平,按照当时的技术堪称世界壮举,在车头墓葬之外,堆放有大量的长条巨石,它们被用来填充墓道,防止盗墓。在两千多年之前,工匠将这些成分的巨石运至此地堆砌,实在是令现场专家非常质疑。

1992年,曾经有专家准备将这些巨石拿出墓外,却发现这些巨石上下两层之间连接非常紧密,甚至零五分硬币都没法插入。经过专家们分析,这些巨石应该并不是出自于归山。在最外侧的巨石上,有一段话让专家当场大笑。这段话的大概意思是说自己是死去的郡王。自己墓葬当初没有陪葬珍宝,如果后人有机会进入墓葬当中,也会为他感到悲伤。

这段话恰好证明了他的墓葬中有大量的陪葬珍宝。专家根据现场推测情况来看,如果要盗取这座墓葬,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一般的盗墓贼并不能道具,应该是有组织的官盗才能进入。在1982年折腾墓葬被发掘时,专家在墓道当中发现了西汉时期的钱币以及魏晋时期的瓷碟。这些东西恰好证明了这座墓葬曾经被盗两次,这两次让这座墓葬中的珍宝全部被洗劫。专家才打开墓室之后,发现其中只剩下了一些残破的陶俑和玉器,丝毫没有有价值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