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和尚是什么动物变的?日本人:我们连小孩子都知道

2020-11-04 14:27:51 作者: 沙和尚是什么

文/快哉风

唐僧三个徒弟,孙悟空是猴精,猪八戒是猪精,那沙和尚是什么动物变的?书中说沙和尚是个“流沙精”,却只字不提“流沙精”到底是何物种。

对这个疑问,我们的邻国日本却有一个公认的答案。日本的孩子在电视里看到《西游记》里的沙和尚出场时,总会亲切的说:“哦,那个叫沙悟净的河童。”

河童是什么鬼?

河童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一个两栖生物,日本古代传说中,河童喜欢住在靠近河边的洞穴中,它们头部中央有个凹陷部位,呈碟状,长有鸟的喙、青蛙的四肢、猴子的身体及乌龟的壳,喜欢恶作剧,也擅长从水中偷袭牲畜和人类,把内脏吃光,是种危险的妖怪。

日本古籍里的河童绘像

但是,河童和沙和尚有什么关系?

《西游记》在明治时期第一次传入日本时,一根筋的日本学者认为首先要搞清楚里面的人物设定。嗯,唐僧是人类,孙悟空是猿(日本对猴子的称呼),猪八戒是猪(日本人称家猪为豕,野猪为猪),这三个都没问题,唯独沙和尚有点困惑。

日本河童的传说

沙和尚,是个什么妖怪?

《西游记》中,沙和尚第一次从流沙河里攒出来偷袭唐僧那一段写道:“只听得那浪涌如山,波翻若岭,河当中滑辣的钻出一个妖精,十分凶丑——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圆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身披一领鹅黄氅,腰束双攒露白藤。项下骷髅悬九个,手持宝杖甚峥嵘。”

古籍里的沙僧像

日本人仔细研究后认为,沙和尚顶门光滑如碟,头发蓬松,相貌丑陋,又从河里蹦出来,不是河童还能是什么?日本学者还考证道,沙和尚的兵器——半月形的降妖宝杖,其实是脱胎于日本的一种农具。

日本的沙和尚手办

还有个有力的旁证。日本传说中,河童最怕猴子。比如熊本县有个传说,河童当年频繁骚扰人类,熊本藩主加藤清正从山里找来很多猴子,成功把河童驱赶到了一条偏僻的河里。而《西游记》里,沙和尚碰到孙猴子就心惊胆战不敢出水,完全符合河童的特征。

于是,日本人但凡改编《西游记》,从故事、图画到影视片,沙和尚的形象统统被设定成脑顶光滑碟子、两鬓蓬松的河童。

日本历代《西游记》版本里的沙和尚

但是,日本人从没考虑过,河童是纯日本产的妖怪,唐僧取经是一路往西,怎么会反道东游在日本找个河童徒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