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梁艺术|民国时期的大相国寺梵乐

2020-11-06 13:40:40 作者: 汴梁艺术|民

原标题:汴梁艺术|民国时期的大相国寺梵乐

1912 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结束了几千年来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 大相国寺在信众的帮助下,由方丈性空以及续慧主持,翻修了八角罗汉殿,修葺了山门之牌坊,并在寺院内市场中建起了 48 间板搭门房屋,租于商户,谋求租金。以己之力,在最大程度上保全了寺院的旧观。这时的大相国寺尚有专业乐僧在,音乐组织也较健全,经常参与重大佛事活动的演奏,也有三三两两的小乐队到郊区、农村为施主做超度。其中释安伦(参信)、释安修(善参)、释云阶就是著名的管子演奏家,尉氏县盆窑村还俗的和尚刘心田,当时也是专业乐僧,笙、管、笛均能演奏。

根据王宗葵先生( 王宗葵先生,系河南封丘县人,1942年,十二岁时出家于大相国寺,拜释安伦为师,法名释佛禅,成为曹洞支系第二十九代和尚,在寺内修习音乐六年)介绍,本人亲身经历和听众位师父、师祖讲述其经历,得知清末及民国初年大相国寺佛乐团的情况如下:大相国寺常设乐队三十余人,主要任务是在本寺内向佛献乐,也为官宦、社会名流的施主在寺内做超度,或受其他外地有名望的大寺院礼请,前往为佛开光等重大佛事活动献乐,从不到农村家庭做超度。因为大相国寺音乐的名声远扬,历届住持必然都是佛乐专家,所以每届住持就职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检查乐团的演奏水平、乐手的更替,梳理乐曲,整理乐谱,或核对,或誊抄。乐僧的主要任务是修习和演练佛乐,每个乐僧都能掌握数种乐器。因为乐曲是终年累月固定不变的,除了青少年乐僧每日演练外,中青年以上的乐僧都熬到了师父的辈分,就不再每日拨弄乐器,而是忙于维修和制作乐器,或参加寺内其他事务。

大相国寺大型向佛献乐仪式,例在大雄宝殿举行。每年有八次盛会,包括农历四月初八佛(释迦牟尼)的诞辰日、二月十五佛涅槃日、十二月初八佛得道日、七月十五目连僧救母日及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均到外地邀请著名乐僧,还有远近寺院乐僧主动前来献乐者,多时竟达二百人以上,分室内和室外多处演奏。

供稿:大相国寺梵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