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知名的太监中,有位四大发明创造者和一位外交家,你知道吗?

2020-11-07 09:40:27 作者: 历史知名的太

太监作为中国古代一个特殊的群体,存在了数千年。他们身居最高权力中心却得处处小心谨慎,稍有疏忽就有生命危险。因此,能当好一个合格的太监,那也是“人中精英、马中赤兔”。

那么,太监是何时产生的呢?历史上的太监都有哪些名人?

太监和宦官有和不同

很多人都把。太监和宦官当成一模一回事儿其实在清朝之前,宦官和太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首先太监和宦官出现的时间不同。宦官早在战国时期就出现了,而太监直到辽代才出现。

战国时期的宦官可以不是阉人,宦官都是阉人是东汉以后的事情。太监本是古代官职的名称,晚至唐宋时期,朝廷中仍有太监官职的设置,所任者并非都是阉人的,在明朝太监是高级官职,他们直接管理普通的宦官,所以,太监和宦官的关系可以这样界定:太监必须是宦官,而宦官不一定是太监。

“宦官”最早的记述

在中国古代商朝时的甲骨文中,曾出现“凸刀”字,其意与阉字相通,可见当时已有将人阉割,但未见有将他们做宫廷内侍的记载。

西周时开始有使用阉人的记载,《周礼》内有“宫者使守内、以其人道绝也”。当时的阉人被用来做“寺人”、“内竖”、“阍人”等职,但是人数不多且地位低下,只是负责杂役、传令等工作,是家臣的一种。

随着专政王权的发展,到了战国秦朝时,受宫刑的人大量增加,使用阉人的机构也增加了很多。阉人当政也开始出现了。到了汉朝,侍候皇帝的人统一被叫做“宦者”或“宦官”。据说此名是出自拱卫在天帝星旁,一个叫“宦者”的星座。至东汉时,规定宦官全部要用阉人。

历史上“宦官”的代表人物

从很多影视剧中都能看到各朝各代的宦官形象,大多给人一种说话轻声细语,走路弱不禁风的样子。那些坏蛋大宦官年龄很大,而武功又贼高,权倾朝野,把持朝政的同时总是想方设法残害忠良。历史上真有这样的“宦官”吗?

有史以来太监第一人秦朝赵高,指鹿为马的发明者,与丞相李斯改诏书逼死太子,立二世胡亥,先杀李斯后除胡亥,最后被子婴除掉。赵高这第一太监起了很不好的带头作用,以后的各朝各代几乎都有这样的太监出现。

这种坏太监代表人物还有东汉的张让、宋朝的童贯、最有名的在影视作品中出现相对较多是明朝这哥俩,刘瑾和魏忠贤。

太监的也不全是坏人,也有评价非常好的,如唐朝著名的太监高力士,他年幼入宫,得武则天赏识,与唐玄宗一生不离不弃,得知唐玄宗驾崩后吐血而亡,被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清朝的安德海与李莲英算是离我们最近的太监了,一句“小安子”深入人心!

影响力最大、贡献值最高的太监

东汉末年的发明家太监蔡伦,他“跨界”发明了造纸术。这项技术成为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人评选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位名人榜》上蔡伦排第7位。

第二位就是明代航海家、外交家,“三宝太监”郑和。郑和先后七次出海下西洋,有记载的数据是到过的国家或地区有36个。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了海外,进行通商贸易促进交流,温暖了亚非拉美人们的心。郑和下西洋的时间比西方的航海家哥伦布早了80多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