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刘裕北伐补记

2020-11-07 16:05:48 作者: 东晋刘裕北伐

东晋末年,太尉刘裕两次北伐,先灭南燕,夺得山东半岛;再灭后秦,收复两京洛阳、长安,夺得河南、关中。至此,东晋疆域达到最大,秦晋肥水之战时,东晋的北界为淮河一线,而刘裕北伐,则将东晋的北界推进到黄河一线。

东晋最大版图

可惜,为刘裕坐镇后方的亲信刘穆之不合时宜地去世,使得刘裕阵脚大乱,慌忙返回,只在关中留下一万人马,为安慰关中父老之心,他特意将次子刘义真留下,统领关中晋军,为此,他将王镇恶、沈田子、傅弘之等十几员名将留在关中,辅佐刘义真,以为这样可以确保万无一失。

事实证明,这根本就是刘裕自欺欺人,占据今陕北、鄂尔多斯一带的胡夏,其主赫连勃勃,凶悍狡诈,刘裕大军他不敢惹,刘裕主力一撤,他立即出兵,兵分四路,共十万大军,一路抢占蓝田关,一路抢占潼关,对关中晋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他自己则率主力,紧逼长安。

在胡夏的压力下,晋军发生内乱,沈田子杀王镇恶,王修杀沈田子,刘义真杀王修。

已经回到彭城(今江苏徐州)的刘裕闻讯,惊惧不已,急忙派亲信朱龄石,前往关中,接替刘义真,让刘义真撤回。

刘义真此时只是十二岁少年,率军离开前,大掠长安,众军带着抢来的财宝美女,缓慢地向蓝田关移动。晋将傅弘之劝说刘义真轻装前进,刘义真不听。

朱龄石等少数人马留守长安,因刘义真抢掠,引起关中人民愤恨,等晋军大部一走,长安人民立即起事,驱逐朱龄石,并迎接赫连勃勃,朱龄石于是火烧了长安城的宫殿,一路向潼关逃去,但是,潼关已有胡夏军把守,根本逃不出去,朱龄石、朱超石兄弟被俘,送到长安,两人不屈被杀。

再说南路晋军刘义真,胡夏追兵赶到,与镇守青泥关(即蓝田关)的胡夏军,前后夹击,晋军崩溃,全军覆没,殿后的蒯恩、傅弘之、毛修之等人被俘,送到长安,蒯恩、傅弘之不屈被杀。毛修之投降。

刘义真被众人护送,走在前面,逃得一命,此时只剩下孤家寡人,躲在草丛中,瑟瑟发抖,好在夜幕降临,胡夏军得胜而回,此时,中兵参军段宏,到处寻找少主刘义真,刘义真听到忙喊:“段参军,我在此,我在此!”

段宏找到刘义真,两人抱头痛哭,哭罢,刘义真叹道:“今日之事,失算了,失算了,不过,大丈夫不经此事,何以知艰难?”

经过此事,你小子倒是长经验了,问题是,因为你小子的失误,关中得而复失,晋北府军的一大半名将,折损于关中。

刘义真对段宏说:“如果这次逃不出去,你就砍下我的头,将我的头带回去,交给我父亲,我亲爱的爸爸太爱我,见到我真地去世了,他才会彻底断了念想,不再思念我。”

段宏道:“小将军说得哪里话来?咱们一起协力,肯定能逃出去!”

于是,将刘义真绑在后背上,背着他,单骑出逃,一路狂奔,居然逃出武关,一直逃回彭城。刘裕见到刘义真回来,大喜过望,任命刘义真都督司、雍、秦、并、凉五州诸军、建威将军、司州刺史,持节如故;任命段宏为刘义真的义真谘议参军,后来一直升为征虏将军、青冀二州刺史。

段宏,出身段部鲜卑,原为南燕的尚书左仆射,徐州刺史,南燕是慕容鲜卑所建,刘裕伐南燕,段宏归降,没想到,他被刘裕的英雄气度所感佩,成为了刘裕的忠实部将,危难之际救了少主。

此次北伐,还有不少故事可以讲。刘裕用十二岁儿子领兵,而不用其弟,有一段故事。刘裕兄弟三人,二弟刘道规,是名将,可惜,英年早逝,三弟刘道邻,比较平平。刘裕三兄弟,是由父亲的继室萧文寿抚养长大的,二弟三弟皆为萧文寿所生,因此,刘裕非常尊敬萧文寿,在东晋称宋王时,就尊萧文寿为萧太妃,建立刘宋帝国后,尊为萧太后。东晋时,萧太妃让刘裕给三弟安排有实权的职务,刘裕却只是给三弟安排了荣誉职务,萧太后不满,质问刘裕,刘裕答复,关键位置,三弟做不来,交给他,会误事。萧太妃说,你的儿子们,那么小,怎么都任命为将军,统领部队,不怕他们误事吗?刘裕答,儿子们做将军,其实都是我在亲自管理,萧太妃这才不说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