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定窑盘子送的小碗,一直当烟灰缸用,鉴定后得知小碗才是宝贝

2020-11-07 19:18:27 作者: 买定窑盘子送

买定窑盘子送的小碗,一直当烟灰缸用,鉴定后得知小碗才是宝贝定窑划花盘

在古董收藏中,在价格谈不拢的时候,经常采取买一搭一的形式,促进交易。一般搭的都是不值钱的玩意。包头的一位齐先生,在买一件定窑盘子的时候,也是顺带的搭了一件小瓷碗,谁知这小碗却是真正的宝贝。定窑酱釉盏托

一直当烟灰缸的小碗,鉴定后竟也是定窑瓷器

几年前,齐先生去古董市场,看中了一个定窑印花的盘子,非常的喜欢。于是就和卖家讨价还价,最终以1万元,买下这个盘子,顺带搭个小碗。

因为是送的,齐先生也没重视,拿回去就当了烟灰缸了,一直用了好几年。后来一个朋友来家里,看到家里用来盛烟灰的这件小碗,于是对齐先生说,这件可能也是一件老东西。定窑龙纹盘

齐先生听了后,还有点不相信,当初买的时候卖家随手就搭给自己,不可能是个文物。于是齐先生就带着他的2件宝贝,来到了寻宝节目现场,想让专家帮忙鉴定一下。

专家鉴定后,称这件定窑的盘子,里面是刻花龙纹,是典型的宋代的龙纹,龙身与龙头比例匀称、龙为四爪、龙爪刚劲有力、须发上飘、独具特色。常以刻、划、印的装饰手法将龙纹装饰于胚体之上。随性洒脱、简洁流畅。定窑龙纹盘

釉色纯白光洁,胎质比较细腻,胎体紧密轻薄。定窑泥料的炼制较为细腻、精纯且可塑性较好,凡成瓷器物,都会给人一种刚劲、尖锐、俊逸的精神感觉。

带有自然流淌的泪痕,是因为宋代多采用淋釉的方法,在窑炉高温下因釉流动而受重力作用,釉往下垂坠,流釉往往如眼泪般垂坠,故称“泪痕”、“蜡泪”。这种“泪痕”一般顺着碗的外壁往下垂流,因此产生于碗的器外壁上,让人一眼就能看见。定窑龙纹盘 底

采用的是覆烧工艺,圈足外圈有手捏的痕迹,只有定窑和耀州窑这种现象比较明显,所以这件瓷盘应该是定窑真品。

送的小碗,足上满釉,碗内部是印花纹饰,其布局工整严密,主次得当,繁而不乱。北宋后期定窑瓷器刻 划花技艺成熟,印花技术被发掘使用,慢慢流传开来。装饰表现多印刻相辅而成,讲究构图的严谨和印纹的对称工整。定窑印花碗

纹饰为缠枝莲纹,优美生动。莲纹是定窑最主要的纹饰之一,当时玄学理术受到普遍推崇,追求清淡、恬静、超然物外,与前朝唐代大气、开放与包容兼具的气概大相径庭,呈现出一种自然清雅、内敛含蓄的气质。莲花纹一般采用装饰手法:刻 划花、印花装饰。

定窑莲花纹多以缠枝、交枝形式出现,抑或结合动物图样、卷草、萱草,装饰于盘、碗、瓶、罐的腹部、内壁或碗底。莲纹图样造型自然丰富。定窑印花碗

齐先生花1万买的这2件都是定窑瓷器珍品,专家还叮嘱齐先生,回家后千万不能再用小碗来当烟灰缸了,定做个盒子,把这2件瓷器装起来。想看的时候再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