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过江迎亲,为何只带着赵云?诸葛亮真正的目的太狠了

2020-11-08 01:38:03 作者: 刘备过江迎亲

三国初期,刘备和江东地区的势力实际上没有交集,假如曹操没有南征,或许他们这辈子也不会走到一起。正因为曹操南征同时给刘备和孙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有曹操这个共同的敌人,刘备孙权在诸葛亮的撮合下结盟,也才有了后来的赤壁之战。

因为利益结盟的原因自然导致两家人心怀鬼胎,战后孙权想凭借江东的武力吞并荆州,但没想到诸葛亮技高一筹让刘备捷足先登。这种结果让孙权不满,于是以嫁妹妹的名义让刘备过江迎亲,目的是要掌控刘备,诸葛亮将计就计派遣赵云跟随,终于让江东赔了夫人又折兵。

过江迎亲的策略由江东的首席智囊周瑜制定,在周瑜看来刘备南征北战半生好不容易得到了荆州,用武力的手段逼迫他交出荆州,或者是直接吞并荆州,这两种法子胜算不大。毕竟曹操虽然败北,但实际上还在北方虎视眈眈,假若刘孙联盟大大打出手的话,曹操可能会卷土重来,届时所有人都会被曹操歼灭。

既然硬来不行就要智取,最近刘备的甘夫人刚刚离世,而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刚刚成年,因为嚣张跋扈的性格,再加上孙家在江东超然的地位,实在没人敢上门说亲事。这不仅愁坏了孙权的母亲吴国太,也让很多人笑话孙权,毕竟那个时代没人敢娶的女人就是一个笑柄。与其让这些事就这么尴尬的发生,不如把孙尚香嫁给刘备,明面上还能巩固两家人的同盟关系,但条件是让刘备过江迎亲。

刘备虽然拿下荆州但并没有彻底掌控这个地方,再加上刘备就是他们集团的主心骨,只要以强大的武力掌控他,再以孙尚香的温柔乡俘虏他,届时刘备有很大可能会被江东支配,江东自然而然可以通过刘备支配整个荆州。假如刘备的部将如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人想要发兵夺取刘备也不担心,因为他们北方有曹操的压制,从动作上会投鼠忌器;而且荆州水军不敌江东水军,只要江东挡住一段时间,刘备被江东掌控将会成为既定的事实。

刘备得知消息后询问军师诸葛亮的意见,诸葛亮一眼就点破了江东的阴谋,刘备听罢非常震惊,一度想拒绝孙权。但诸葛亮不仅要刘备去,而且还要带着赵云大摇大摆地过江迎亲,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这件事。

带上赵云的原因是赵云的武艺超群,他刚出师的时候碰上大将文丑追杀公孙瓒,赵云不认识公孙瓒,只是单纯地觉得文丑的武艺很高强,想挑战一下文丑再顺手救个人。文丑原以为眼前这个白面青年只是一个花拳绣腿之辈,没想到赵云竟能接住他五十个回合而且越挫越勇,渐渐体力不支的文丑只能退兵,后来赵云也成为了公孙瓒的保镖。

袁绍和公孙瓒争夺河北霸权时双方发动了多场战役,南皮之战是公孙瓒损失最惨的一场战争。战争初期公孙瓒领着精锐的白马义从在南皮城外杀得袁军丢盔弃甲,当公孙瓒准备突击袁绍的中军时却被袁军包围,袁军用强弓射杀白马义从,公孙瓒身中数箭差点被俘虏。就在这时候赵云带着公孙瓒杀出重围,再一次帮他捡回一条命。

公孙瓒败亡后赵云投奔刘备,被刘备任命为护卫。曹操南征时攻破刘备的新野城,战乱中刘备的家眷还沦陷在敌占区,赵云得知消息后单枪匹马冲进敌占区,抱着还在襁褓之中阿斗在几十万曹军里七进七出,连续斩杀五十多名曹将后杀出一条血路,两人安然无恙回到刘备身边。可见赵云的能力是强悍的,万一刘备在江东发生什么事,他同样可以保护刘备安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