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学者怀疑《黄台瓜辞》不是武则天之子李贤所写?

2020-11-08 08:01:46 作者: 为什么有学者

看过《神探狄仁杰》的朋友们都知道,武则天之子李贤曾写了首名为《黄台瓜辞》的诗,该诗也成为武则天杀子的直接动机之一。但有意思的是,有学者怀疑《黄台瓜辞》不是武则天之子李贤所写。

在清朝编撰的《全唐诗》中,《黄台瓜辞》的作者被清朝官方钦定为李贤。然而在唐朝留下的史料和考古发现中,没有任何记载证明《黄台瓜辞》这首诗是李贤本人所写。包括李贤自己所写的书籍。

在现在已知的史料中,《黄台瓜辞》出自唐肃宗(武则天的重孙子)与唐朝名相李泌的谈话。由于各种原因,唐肃宗与太子李豫(唐代宗)的关系一度很紧张,唐肃宗甚至想要废除李豫的太子之位。

于是支持太子李豫的李泌在与唐肃宗一次谈话中说出了《黄台瓜辞》并称该诗的作者是章怀太子李贤,以此劝说唐肃宗放弃废太子的念头。李泌也借此完成了历史性的成就:三保太子(三分之二)。

因为《黄台瓜辞》在这次谈话前从来就没有出现在史料中,所以有学者怀疑《黄台瓜辞》可能是李泌托名李贤所写,不一定是李贤本人的作品。以李泌的才华,写个《黄台瓜辞》并没有什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