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刑场上,为何刽子手一听到“刀下留人”就会停手?原因很简单

2020-11-11 09:38:10 作者: 古代刑场上,

古代刑场上,为何刽子手一听到“刀下留人”就会停手?原因很简单很在日常休闲的时候,我能经常会看一些电视剧,通常我们看的有古装剧、偶像剧和战争剧。而且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的喜欢追剧的,现在也有很多的小姑娘为了追一部剧连自己的美容觉都放弃了,可想而知这些电视剧该是有多么的有趣。当然有些剧我们看着看着就发现了其中的套路,比如在一些古装剧中,在朝廷要杀一个人,然后将此犯人押到了刑场,但是这个时候如果这个犯人是本部剧中非常重要的人物,或者是本部的男女主角。

那么这个时候,编剧肯定会安排这样一个剧情,那就是当刽子手将要落下自己的大刀时,总会有一个人来扭转此局面,那时我们经常会听到“刀下留人”这几个字,而且往往刽子手听到这几个字后,他们自然也会放下自己手中的大刀,而不会直接去杀这个人。因为他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万一杀错了人自己也会惹上大麻烦。那么为什么刽子手一听到刀下留人就开始停手了,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在当时有一条13个字的规定,哪怕是换你也不敢轻易的去下刀,这13个字到底有什么魔力,可以上即将上刑的犯人有了生存的机会?

其实,在古代人们如果犯了罪,首先会经过审判然而再定罪被关押进监牢。监牢的日子可不是好过的,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也会有看到过,如果男主或者女主不幸去监牢里走了一趟,这时候我们就会看到在监牢里,那些犯人都在在伸着手喊着我是冤枉的,我是我是冤枉的。但是却没有人理会他们,也没有管他们是不是被冤枉或者是那些犯人故意喊的。到后来可能也是落得个杀头的下场。没有人回去管他们是不是被冤枉的。

因为在古代很多的老百姓都不能享受社会的公平,有时候有冤情也不不知道找谁去申报。但是也不是当时所有的朝代都是这个情况的,在宋朝的时候当时这个朝代的治安还是挺不错的,我们都知道看电视剧时,大名鼎鼎的包拯,就是这个朝代的,这其实也是为什么宋朝的法律这么的完善,而且百姓的冤屈那么的少,因为在宋朝有这样一个规矩,就是如果犯人被押到了刑场上,在被行刑的最后一秒,如果他喊出来冤枉,这时候刽子手就会手下留情,因为在那时有十三个字,当时很多的人都非常的敬重这十几个字,我们来看一下。

其实这十三个字就是“凡死囚临刑叫冤者,再勘问陈奏”,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人们在行刑的时候,如果有犯人在喊冤,那么这个时候官员需要再一次的审核这个案件,绝不能冤枉一个人,也不能因此而杀死任何一个无辜的人,同时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做过坏事的坏人。当时的刽子手就谨记这十三个字,毕竟人命是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人的一生就只有一次是非常的珍贵的,这也是宋朝当权者尊重百姓生命的一种表达形式。

后路当刽子手一听到刀下留人或者是犯人在将要行刑时喊冤的时候,他就会停下来,因为这个犯人很有可能是被冤枉的。在宋朝每个人都是非常尊重他人的生命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宋朝在历史上是个发展很繁荣的朝代,有段时期甚至比唐朝还要繁荣,这和宋朝百信的这种认知以及当朝者对于法律的重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