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时期的溧阳什么样?他的诗词里这样描述……

2020-11-14 08:50:35 作者: 元代时期的溧

古代著名文艺家中

在溧阳任职、赋诗作文记述溧阳的作品

最多者要推仇远

仇远(公元1247-1326年),元代文学家。字仁近,一字仁父,自号山村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宋代咸淳年间以诗名与白并称于吴下,人称“仇白”。之后,与书画家赵孟頫,文学家戴表元、方回,书法家、诗人鲜于枢等结为友好。

元大德九年(1305)三月,58岁的仇远出任溧阳州教授。当时,在外县任职的溧阳人马虚中作诗《送仇仁近之溧阳教授》,夸奖他有南朝宋文学家鲍照、诗人谢灵运之オ,而又平易近人;但“只恐文星留不住,玉台金马待君来。”

仇远到任后,就致力于教育事业。工作之余游览溧阳的名胜古迹,造访祠堂庙宇。他曾攀登过 山、屏风山,观赏了那里的湖光山色;他走访过有名的看经寺、报恩寺、广教寺、西寺,欣赏了寺院风光。他还深入民间,了解溧阳的风土人情。天旱无雨,他到茭山龙寺观看了民众求雨的情景;三月廿六,是溧阳举行庙会之日,他上街参观迎神驱妖的盛况;九月九日重阳节,他偕好友登高助兴。而《题溧阳市》一诗,他用白描的手法,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当时溧阳城的风情:

万家大县旧留都,一派中江入太湖,

缩项鱼肥人鲙玉,长腰米贵客量珠。

府分南北寒芜合,桥直东西夜市无,

却是旗亭浮蚁美,杖头能费几青蚨?

无疑,这首诗成为了解

元代溧阳县城市容市貌、美食佳肴的名作,

而仇远自己也在诗中了。

在此期间,仇远在溧阳结交了多名好友,曾任溧阳路知同、后任饶州地方官的萧汉杰,就是其中之一,并有唱和。在清嘉庆(《溧阳县志》中,就收录有给萧汉杰的诗四首。诗中对其人品才学大加赞扬,对其不慕功名利禄、归隐田园之举颇为欣赏,并愿与之结庐为伴,早日隐居,抒发了屈居文职、不为朝廷所重的无限感叹。

仇远在溧阳任职四年,在离任去杭州任知县前,写了两首《久客思归言志》诗。在诗中,他为任教期间,把破漏的学宫修葺一新而感到扪心无愧;遗憾的是,近在附近的茅山尚未去过,位于三塔荡的寒光寺、白龙寺,也因公务繁忙未能一游;那里有诱人的山水风光,有张孝祥的诗词刻于亭柱上,还有留存的石塔、铁梁堰,何况寺中的老僧很能吟诗。这些,都须在回乡前,趁秋睛时,叫一条船专程去一趟啊!

由此可见,仇远的这些诗作,从不同的角度,描绘了元代溧阳的一幅幅风俗图,这对于后人知悉当时的人文景观有不少帮助,从中也可瞥见这位文学家的活动和心迹。

仇远原有诗集,已散佚;清人从《永乐大典》中摘出有关诗歌,辑成《金渊集》六卷,集子中的作品,均是在溧阳时所作。另有《兴观集》《山村遗稿》,是清代项梦昶所编,但残缺不全。仇远还有词集《无弦琴谱》、笔记小说《稗史》一卷,并工绘画。应该说,这位文学家是多才多艺的。

内容来源 | 《采古撷今话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