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一辆双层巴士,由江门制造,你知道吗?

2020-11-19 08:50:44 作者: 广东第一辆双

双层巴士大家都见过吧~

广东第一辆双层巴士就是【江门制造】

南粤第一辆双层巴士

讲述人:罗开传

上世纪的1958年,正是大跃进年代,佛山专区汽车运输总站江门车站(现江门汽车总站)和江门车辆厂(现江门汽车制修总厂)职工联合组装制造一辆双层巴士。

据江门车辆厂的老职工龚守义师傅(现年87岁)回忆,当时总站领导决定在江门制造一辆双层巴士,在那个年代,厂房、设备、设施比较简陋,在这种情况下,江门车站和江门车辆厂职工分工合作,江门车站负责制造车厢,职工们参照香港双层巴士车厢的款式制作铁木车厢,木料做骨架,铁皮封车厢;江门车辆厂负责用“道奇”厂牌的引擎、变速箱、前桥、后桥、传动轴、方向机、大樑等经过大修或维修后进行总成装勘,最后由两个单位制造的两大部件进行整车装勘。在制造的过程中,职工采用土法上马的办法,群策群力,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在江门制造出第一辆双层巴士。

兴高采烈的职工们开着这辆“江门车站第一号”双层巴士,敲锣打鼓地去佛山向大跃进献礼。由于是双层巴士,在当时的老城区道路条件下运行,个别老城区马路之间横拉的电线比较矮,不够高度,车辆通过此路段时往往要用竹竿把电线往上顶高后才能通过。

江门制造的第一辆双层巴士,行驶了一段时间后,进入了“博物馆”,但它毕竟在广东交通史上记入史册。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