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前期第一猛将,不是吕布,也不是关羽,而是一被乱箭射死的人

2020-11-19 08:08:42 作者: 三国前期第一

在三国前期,因东汉王朝已经处于末期,加上朝局动荡,已经处于任人摆布的状态。在董卓控制洛阳之后,这种情况达到了顶峰。在这一阶段,很多杰出的豪杰都纷纷涌现,比如吕布、关羽等人。但是若论三国初期第一猛将,但绝对不是吕布和关羽等人。

根据史载来看,吕布虽然号称飞将军,但是个人战绩和领兵战绩都鲜有记载,唯有投靠袁绍时,带着人马打败了张燕的部队。但是要知道,张燕的部队不过是一群农民起义兵,没什么战斗力。除此之外,就是偷袭曹操的濮阳,最后又被曹操领兵打跑。最后到徐州,又被曹操打败,俘杀。

接着看关羽,刘备在前期的发展基本处于流浪状态,所以作为忠诚追随者的关羽,虽然勇武,但是展现的机会非常少。唯独一次辉煌的战绩,还是投奔曹操后,在白马袭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除此之外,在三国初期,关羽没有别的出彩战绩了。

但是此人却不一样,在三国初期,可谓辉煌一时。这人就是孙坚,号称江东猛虎,个人勇武,又善统兵。孙坚在史载中有两大战绩:

其一是斩杀华雄。(演义中说是关羽,实则史载为孙坚)。当时孙坚占领阳人城后,董卓很惊慌,忙派胡轸为大都护、吕布为骑督,带五千人马,前去攻打孙坚。但是胡轸和吕布来到阳人城后,想趁夜偷袭。但是孙坚的布防非常严密,胡轸和吕布觉得偷袭成功率很低,因此搞得士兵士气很低落。这时候,胡轸和吕布军反倒担心孙坚夜袭,俗话说怕啥来啥,孙坚果然趁胡轸和吕布军心涣散的时候,忽然发动猛烈夜袭,打得胡轸和吕布溃不成军,尤其是胡轸一部几乎全部溃败,而且他的部下都督将领华雄也被乱军斩杀了。这一战,孙坚名声大振。

其二是击败董卓。话说这胡轸和吕布战败后,董卓在部下的建议下,亲自领兵抵挡孙坚。但是结果董卓被孙坚打得大败,只得留下吕布防护着,自己则领兵西逃而去。这一战加速了董卓的溃败和逃回长安的步伐。

总的来看,当时董卓祸乱朝纲,虽然袁绍联合天下诸侯共同讨伐董卓,但是在史载中真正对董卓造成威胁的不过孙坚一人而已。而且最后逼迫董卓离开洛阳,迁都长安的,也跟董卓与孙坚战斗的不断溃败有关。倘若当时董卓连连胜利,他就完全不用退守长安了。所以说,以当时的实际战绩来看,孙坚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猛将!但是可惜的是孙坚虽然勇猛,却在公元191年,被袁术派去攻打刘表,被刘表的部将黄祖带人以乱箭射中孙坚,孙坚中箭身亡。而孙坚的去世,为以后的历史改变留下了巨大悬念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