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唯一被木驴处死的人,临终遗言让儿子复仇,其孙建立强大帝国

2020-11-24 15:16:12 作者: 他是唯一被木

王祖贤在演艺圈中待了十年,出演过不少经典影片,其中电影《阿婴》开篇就进到了古代的一种酷刑——木驴,在小说中这种刑罚专门针对女性,极端残酷,不过历史上仅有一人是被木驴处死,他便是咸补海罕。

北宋末年,宋、金、辽三足鼎立,金先是与北宋交好,将辽攻灭,并且得知北宋军队腐朽,不堪一击,最终金兵的铁蹄踏破了北宋,南宋的历史拉开序幕,咸补海罕生活的年代便是南宋时代,是北边一个小部落的首领。

南宋中后期,宋、金、蒙“三足鼎立”,蒙作为后起之秀,金想旧招重试,先与蒙交好,然后再击败蒙,不过蒙分好几个部落,还没有统一,部落与部落之间也会起冲突。

咸补海罕和塔塔儿部落产生激烈矛盾,打算通过和亲的方式缓解关系,可塔塔儿部落明面上接受和亲,实际上却想借此弄死咸补海罕,咸补海罕在送亲途中被塔塔儿部落的人俘去,然后被送给了金朝。

金朝野蛮,且不愿看到部落联盟的情景,于是将咸补海罕处以了木驴之刑,值得一提的是,真实的木驴之刑,与影片里的木驴之刑完全不一样,其实是一种用来钉住犯人手脚的刑车。

而咸补海罕被俘后自知难逃一死,心中又甚是怨恨,因此托人将自己的遗书带给了自己的儿子忽图刺,让忽图刺“一定要报这个仇。直到磨尽指甲,十指流血!”

尽管忽图刺以及也速该未能击败金兵,但也速该俘虏了塔塔尔部的首领铁木真兀格,而恰逢在这个时候,妻子诃额仑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也速该十分高兴,就为儿子取名叫“铁木真”,也就是成吉思汗。

后来也速该是被塔塔尔部的新首领、铁木真兀格的儿子扎邻木合所毒死,而在毒发身亡前,也速该也给儿子铁木真带去了遗言:“有朝一日为我报仇消灭塔塔尔部落,只要高于车轮的男人要一律杀掉。”

也速该死后,年幼的铁木真与母亲也曾陷入过不幸,后来被泰赤乌部一家属民所救,铁木真才逃脱,后投奔了也速该的义兄弟,开始慢慢积累自己的力量。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1196年,塔塔儿部叛金,铁木真认为时机已成,遂以“为父祖复仇”的名义征集了蒙古部军相从,塔塔儿部再不可兴风作雨后,1206年,铁木真尊号“成吉思汗”,正式登基,统一了蒙古各部落。

1211年,铁木真亲自率领大军攻打金朝,此时蒙不同往日,金也已败落,另外铁木真因有强大力量而开始西征,一步步建立起了强大帝国,有人曾作出过统计,成吉思汗一生共经历过60多次的战争,除十三翼之战因实力悬殊主动撤退外,没有哪场是战败的。

另外蒙后来也是联宋灭金,再把南宋攻灭,1271年,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定都大都(今北京),建国号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