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年古县——河南项城市名称由来及历史沿革简要

2020-11-25 05:37:03 作者: 中国千年古县

项城市,河南省辖县级市,由周口市代管,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居黄河冲积平原南部,淮河主要支流沙颍河中游,西邻上蔡县、商水县,东连沈丘县,北与与淮阳县隔河相望,南与平舆县接壤,东南与安徽临泉县毗邻。是中国千年古县,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中国建设防水之都、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

项城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民族早期文化发祥地之一。现存的古文化遗址较多,著名的有南顿故城遗址、高寺遗址、后高老家遗址、骨头冢遗址等,都出土了大量的文物。项城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建安七子”之一的应瑒,《千字文》作者周兴嗣,民国首任总统袁世凯,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著名收藏家、诗词家张伯驹等,皆是项城籍人士。另外,还有三国时著名医生华佗,死后葬于项城,至今项城有华佗寺,华佗冢;袁世凯更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其故居亦成为当今游客来项必去参观的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价值较高。

项城在周初年为项子国。是西周时封疆划界分封的子爵,是封国而治的地方行政单位或行政区划之一,隶属于周王(或周天子)。到东周春秋时,仍为项子国。鲁僖公十七年夏,鲁国灭掉项子国,从此项子国国名即被取消,仅存项地名。秦为项县,因项子国得名,东魏改秣陵县,隋开皇三年〔583年〕改项城县。明宣德三年(1428年)项城县移治殄寇镇(今秣陵镇,即项城老城。),属陈州,清属陈州府。1913年属豫东道,1914年属开封道,1927年直属河南省。1949年属淮阳专区,1953年县人民政府迁至水寨镇(即今项城市区),属商丘专区,1959年属开封专区,1961年属商丘专区,1965年属周口专区,1969年属周口地区,2000年属周口市。1993年撤县设市,由周口市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