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寿皇后可以向汉献帝求救 她只能起舞与丈夫生死诀别

2020-11-29 15:22:27 作者: 伏寿皇后可以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在东汉末年这个乱世,就算皇帝和皇后也得与爱人生死诀别。看电视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让书生看到了两个很特别的女人,一个汉献帝的发妻伏寿皇后,一个少帝刘辩的发妻弘农王妃唐姬。

在电视剧中她们都身负振兴汉室的使命,其实在历史中,她们也就是可怜的弱女子,伏寿皇后还能向丈夫汉献帝哀求,以求取一片生机,而弘农王妃唐姬,在董卓的逼迫下,只能与少帝刘辩生死诀别。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因为伏寿皇后写给父亲伏完的一封信,要废掉皇后并且治罪,其实这不是罗贯中胡说。在《后汉书皇后纪》中有明确的记载:

董承女为贵人,操诛承而求贵人杀之。帝以贵人有妊,累为请,不能得。后自是怀惧,乃与父完书,言曹操残逼之状,令密图之。

完不敢发,至十九年,事乃露泄。操追大怒,遂逼帝废后,假为策曰:“皇后寿,得由卑贱,登显尊极,自处椒房,二纪于兹。既无任、姒徽音之美,又乏谨身养己之福,而阴怀妒害,包藏祸心,弗可以承天命,奉祖宗。

今使御史大夫郗虑持节策诏,其上皇后玺绶,退避中宫,迁于它馆。鸣呼伤哉!自寿取之,未致于理,为幸多焉。”又以尚书令华歆为郗虑副,勒兵入宫收后。闭户藏壁中,歆就牵后出。

时帝在外殿,引虑于坐。后被发徒跣行泣过诀曰:“不能复相活邪?”帝曰:“我亦不知命在何时!”顾谓虑曰:“郗公,天下宁有是邪?”遂将后下暴室,以幽崩。所生二皇子,皆鸩杀之。后在位二十年,兄弟及宗族死者百余人,母盈等十九人徙涿郡。

伏寿皇后被华歆牵出,伏寿皇后披发赤脚徒步而行哭泣着经过献帝面前告别说“:不能再使我活下去吗?”献帝说“:我也不知我的性命还能延续到何时!”

或许伏寿皇后此刻是伤心的,可是眼睁睁看着丈夫死去,却坚强活下来的女人更痛苦。前有霸王别姬,后有弘农王妃唐姬起舞与丈夫诀别。

袁绍给大将军何进出的馊主意引外军入京,结果来了个“饕餮”转世的董卓。好吧,你董卓在长安城胡作非为,那些士族大臣们就忍了,没事又想换个皇帝,这就是自寻死路了。

董卓一意要换,大臣们拦不住,因为董卓的刀特别快,就因为换皇帝的事,董卓成了天下的公敌。山东义兵大起,讨伐董卓专权乱政,没想到董卓更狠,不是指责自己废了少帝刘辩吗?董卓干脆命人毒杀少帝刘辩。

在《后汉书皇后纪》中记载:山东义兵大起,讨董卓之乱。卓乃置弘农王于阁上,使郎中令李儒进鸩,曰:“服此药,可以辟恶。”王曰:“我无疾,是欲杀我耳!?不肯饮。强饮之,不得已,乃与妻唐姬及宫人饮宴别。

酒行,王悲歌曰:“天道易兮我何艰!弃万乘兮退守蕃。逆臣见迫兮命不延,逝将去汝兮适幽玄!”因令唐姬起舞,姬抗袖而歌曰:“皇天崩兮后土穨,身为帝兮命夭摧。死生路异兮从此乖,奈我茕独兮心中哀!”因泣下呜咽,坐者皆欷。王谓姬曰:“卿王者妃,势不复为吏民妻。自爱,从此长辞!”遂饮药而死。时年十八。

译文:山东义兵大起,讨伐董卓专权乱政。董卓便将弘农王安置于阁上,要郎中令李儒进鸩毒,对弘农王说:“服用这个药,可以辟除恶秽。”弘农王说:“我没有疾病,是你想杀我罢了!”不肯服用。

董卓强迫他饮用,不得已,乃与妻唐姬及宫人饮宴作别。进行劝酒中,弘农王悲哀地唱道:“天道变了啊我何等艰难!丢掉万乘之国啊退守为藩王。逆臣逼迫啊使我的命不得延长,我将离你而去啊到幽冥玄渺的地方!”

因而叫唐姬起舞,唐姬举袖而歌:“皇天崩塌啊后土倾颓,身为皇帝啊而命短夭摧。我和你生死异路啊从此背离。怎奈我孤独一人啊心中哀悲!”因而泪下涟涟抽抽噎噎,在坐的也都希欠叹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