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精连逃两次,为何第三次逃不掉了?你看看她第三次变的是谁?

2020-12-04 09:38:14 作者: 白骨精连逃两

三打白骨精是西游最为经典的故事之一,而小解却为之起名为“三逃白骨精”,因为在欣赏精彩故事的同时,小解不禁对其剧情提出了疑问:白骨精化身凡人骗取唐僧的信任,以此挑拨师徒关系并且差点儿就得逞,而最为关键的是她拥有“解尸法”(类似金蝉脱壳的法术),前两次都凭借此法成功躲过悟空的棒喝,只留下一副空皮囊。

那么为什么面对悟空的第三次暴打,白骨精不继续施展法术脱身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白骨精这个妖怪。

话说白骨精初次幻化为一个为丈夫送斋饭的年轻妇女,她不仅不顾丈夫饥饿反而“将此饭斋僧”,无偿奉献给唐僧享用,更大言不惭地说自己的“父母斋僧”、“丈夫更是个善人”这样的鬼话,这显然是一个破绽百出的圈套。况且悟空早就拆穿了她的真面目,可唐僧依旧对白骨精好人的身份深信不疑。

由此可见,白骨精的口才的确一流,堪称巧舌如簧,可以瞒天过海!而她之所以练就一副好口才,其原因是因为她的法力确实不咋地,拳头功夫不行就要靠嘴巴功夫来补。如果换换作其他妖怪,哪里有这么多废话,早就像蝎子精一样,一阵风就把唐僧给卷跑了。

所以说白骨精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本事就是金蝉脱壳之术。

白骨精第二次幻化为一个找女儿的八十岁老太婆,意图很明显,借助悟空打死其女儿之事,再给唐僧与悟空不稳定的师徒关系添一把火!八戒更在一旁煽风点火,呆头呆脑的唐僧果然信以为真,悟空二话不说对着老太婆又是一棒,可惜又被白骨精的解尸法成功化解。

白骨精在悟空眼皮子底下连续逃过了两次,却还不死心,第三次她幻化为一个寻找女儿和老太婆的老头,企图继续撕裂唐僧师徒关系。但这一次白骨精却毙命于悟空的金箍棒下,为什么这一次她逃不掉了?

其实白骨精的命运全部掌握在作者手中,作者让她什么时候死她就得什么时候死。但这并不是说她的死是随便发生的,而是有着深刻的含义。

道教有一句金律名言叫做:“斩得三尸,即证金仙。”而白骨精的三次变化就是吴承恩隐喻在原著中的“三尸”,悟空必须要斩杀白骨精三次,才能“证金仙”!

“三尸”的含义是:“上尸虫彭候,令人愚痴呆笨,没有智慧;中尸虫彭质,令人烦恼妄想,不能清静;下尸虫彭矫,令人贪图男女饮食之欲。”

白骨精变化的年轻妇女对应着下尸虫,使唐僧等人惦记着饮食之欲;老太婆对应着中尸虫,她寻找失踪的女儿,让唐僧害怕不已、烦恼妄想;老头对应着上尸虫,连续两条人命,已经彻底击垮了唐僧的心理防线,他的智商也彻底下线,老头说什么就是什么,他都乖乖相信。

所以说白骨精连逃两次悟空的棒喝,第三次却逃不掉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第三次变的是代表“上尸虫彭候”的老头,既然三次尸都已经变完了,悟空达到了“即证金仙”的要求,白骨精就已经完成出场的使命,所以作者就要安排她死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