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草根逆袭,龙座之人原是流浪汉

2020-12-12 01:37:24 作者: 赵匡胤:草根

宋太祖

在我国前史上,大宋开国皇帝太祖赵匡胤与“唐太宗”齐名,并称“唐宗宋祖”。他以豪侠之气,把很多的英豪团结在自己身边;又以杰出的军事才华,东征西伐,南战北讨,用武力消除了一个个争雄一方的霸主,完毕了五十多年的割裂形势,又一次一致了我国,为这段前史划上了一个句号。

五代开国之君,简直满是前朝重将,他们靠政变和屠戮攫取皇位,很快又被他人赶下台而身死国灭。巨细操控者在陈旧的华夏大地上剧烈比赛,紊乱不安,水深火热。这是拂晓到来的前夜,民众急迫盼望着一位能够完毕浊世、救他们于水火的英豪出生。960年,后周禁军统帅、殿前都点检赵匡胤策划“陈桥暴乱”,树立大宋王朝,完毕了唐末五代以来的割裂割据形势,敞开了中华文明前史开展的又一个黄金年代。

在一致全国后,他高瞻远嘱,以庞大的气势、钢铁般的手腕,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以文治国,军政分隔,削弱藩镇实力,强化中央集权;树立官员任期制,废弃终身制和世袭制,从源头上断了当地实力坐大的或许;主张农业,鼓舞农桑,拟定了一系列优惠农业的方针,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开展;他还留意培育人才,健全了科举准则,并大兴校园,尊重知识;留意开展文明作业,安排官员编纂重要典籍,出书印刷,使宋代的出书作业进入我国前史上的一个空前昌盛的年代;他还整理吏治,严法峻刑,处置了一大批贪污腐化的高官,使社会敏捷从乱到治,走上了稳定开展的轨迹。

赵匡胤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不只医治了我国数十年的战争伤口,也为大宋王朝三百多年的帝业奠定了坚实的根底。一同,他仍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身世于官宦之家,少年时狂放不羁,颇有几分花花令郎的滋味;及长,因开罪朝廷,被逼浪迹天涯,又有一点漂泊汉的成分。没想到几年之后,这个漂泊汉居然当上了皇帝。

江湖漂泊江湖漂泊阅历丰

赵匡胤的父亲名弘殷,涿郡人氏,五代初在王镕麾下效能,曾率五百马队协助后唐庄宗,把后梁朱温的戎行杀了个落花流水,为树立后唐五朝立下赫赫战功。庄宗爱其勇敢,留典禁军。

三年之后,庄宗的哥哥明宗李嗣源在一次暴乱中,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改元天成。就在天成二年二月十六日,夜里三更时分,赵弘殷之妻杜夫人,在洛阳夹马营临产,生下一个儿子。他便是宋朝的开国皇帝太祖赵匡胤。

据记载:赵匡胤诞生的那天夜里,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所谓一代圣主诞生,天象必有佳兆。其实,哪有那回事,后来经好事者查询,完满是一个偶尔偶然。夹马营后边有一座大寺院,名叫应天禅院。院里栽培着素有“国色天香”之称的牡丹上千株,有三百多个种类:魏紫、姚黄、赵粉、卢丹、酒醉西施、雪拥王嫱等。

不过,从前这儿并没有牡丹。传说是女皇武则天,在长安城初春游上苑时,看到奇树异草甚多,可是都正含苞,没有敞开。武则天非常气愤,当即下了一道催花的御旨,上写道:“明早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命宫人悬圣旨于花梢之上。第二天早上,武则天带着一批近臣,又来到御花园。一看,公然百花都绽开了,只需牡丹不肯遵旨。武则天怒发冲冠,立刻下旨,把牡丹贬到洛阳。所以园艺官奉谕,把长安城的牡丹悉数移往洛阳栽种,从此牡丹就在洛阳安家落户了。大约应天禅院里的牡丹,便是那时从长安贬出来的。

不过事又恰巧,早年谷雨前后才开花的牡丹,这一年却提早了二十来天。就在二月十六日夜里,遽然敞开,香飘数里。禅院众僧以为这是熟年佳兆,所以红烛高烧,卷烟旋绕,敲钟击磬,大做法事。满院香火烛光,把夹马营的夜空都映红了。

赵弘殷这时刚好早年方回来,一进家门,便见一个丫环仓促上前给他报喜,说是夫人生下一位令郎。赵弘殷快乐得连铠甲都没卸,就命产娘把孩子抱过来。当产娘把婴儿抱来时,赵弘殷伸手去接。这时,一般香气迎面。赵弘殷大叫:“好香,好香!真乃香孩儿也!”赵弘殷这时闻到的香味,实际上是从应天禅院飘过来的牡丹花香。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