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人贵妇长啥样?别再被清宫剧骗了,这组老照片揭露最真实的皇族

2020-12-15 14:29:25 作者: 旗人贵妇长啥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终一个封建王朝,也是离咱们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从1636年,皇太极称帝改国号为“大清”,到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下诏退位,总共连续了276年的时刻。在历朝历代的封建王朝中,清朝是仅有能够经过“相片”来了解的一个封建王朝。许多晚清闻名的历史人物都曾留下过相片,而今日要说的主要是清朝的旗人和旗人贵妇。

所谓旗人,也被称之为八旗子弟,以及八旗旗人。分别为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旗。

这些八旗原本是随清兵入关的男丁,这些人大多都是长于骑射,且骁勇善战的游牧居民。入关之后由于战功,他们的后代子孙也都受到了优待。

和皇室血脉接近的,往往会被封为王公大臣,赐爵位。比方说亲王、贝勒、贝子等等。

但是这些八旗子弟也有必定的约束,那便是在京的人员不能随意离京,更不能随意脱离本旗。这些人靠着领一份赋税过日子,倒也舒坦。只需是八旗子弟一辈子就算不作业也不愁吃喝,因而许多八旗子弟其实是都是花花公子。他们整天想的便是怎样消磨时刻,仅有的作业便是去寻开心,靠着先人的福荫日子下去。

但是跟着时刻的推移,有的宗族人数繁殖的越来越多,因而钱分下去越来越少。旗兵的名额有限,也不可能随意入营。因而许多“旗人”过得实际上越来越贫苦,但尽管如此,他们仍旧不愿意去作业,或许学一门手工。并且许多旗人还会去讪笑那些学了手工从事出产的人,由于他们以为有没了先人的威名。

到了清朝末年,许多八旗子弟其实过得也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差别了,除非是一些离皇室很接近的八旗子弟。

鸦片战争失利后,清室背上了巨额的外债。哪里还有福利发给八旗子弟?而许多八旗子弟仍旧不明白自强的道理。反而个个啃咬鸦片,把兜里的钱给了洋人工洋枪洋炮,令人怅惘。

其实辨认一名女子是不是八旗人是很简单的工作,清军入关后下了一道指令,一切满族女子都不得“缠足”,但是满族女子入关后仍是染上了这种习尚。

她们以为缠足后的“三寸金莲”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十分美观,但是自己又不能缠足,因而便有人规划了一款“花盆底”鞋,即便那种脚跟十分高,鞋底又很细。因而只需穿上这双就能走出“三寸金莲”的作用,因而十分为八旗贵妇们所喜欢。

旗人妇女在着装和装扮上,也和汉人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这张相片的旗人妇女,头上戴着的是旗人所特有的一种头饰“钿子”,一般这种头饰在穿礼衣的时分才会佩带,可分为凤钿、满钿、半钿三种。《清史》记载:“其制以黑绒及缎条制成内胎,以银丝或铜丝之外,缀点翠,或穿珠之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