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眼光到底有多毒?《红楼梦》两处经典细节,深刻到骨子里

2021-01-02 23:17:20 作者: 林黛玉的眼光

曹雪芹写《红楼梦》,文笔上最偏心的女人就是林黛玉,仔细的读者会发现,《红楼梦》中压根没有林黛玉正面的表面描绘,只需“娴静时如姣花照水,举动处似弱柳扶风”这样云山雾罩的叙说;

第26回“潇湘馆春困发幽情”,林黛玉前来怡红院找宝玉,成果被晴雯拒之门外,气得黛玉在门外树荫下直哭,曹公记:本来这林黛玉秉绝代姿容,具希世秀美,不期这一哭,那邻近柳枝花朵上的宿鸟栖鸦一闻此声,俱忒愣愣飞起远避,不忍再听。

这不就是沉鱼落雁之容吗?曹公只经过这种外界的反响来烘托黛玉之美,而不详细描绘黛玉的容貌,为何不详细写?一详细人物就定型了,有人喜爱有人不喜,曹公就是经过这种方法表现自己对黛玉的溺爱——林妹妹是所有人都喜爱的那种女孩子!只需你心中有喜爱的女孩,那么林妹妹就是你心中女孩的容貌。

但除了在容貌上对黛玉的偏心,曹公还给林黛玉设置了肯定高智商的人设,用书中的话来说是“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比干乃是商朝宰相,风闻他有一颗七窍玲珑心,聪明无比,曹共用“心较比干多一窍”来比较林黛玉,可见黛玉之智商过人,非一般人可比。

现在读者对林黛玉智商的评判,广泛会集在林黛玉的诗才上,黛玉之“咏絮之才”,可谓《红楼梦》第一人,大观园举行诗社,林黛玉次次都稳居前一二名,从未落第。但林黛玉的智商,绝不只是是作诗罢了,也表现在她看人看事的思想上——林黛玉看问题的视点非常全面,全面得不像正常人。

最典型的比方是第32回,彼时林黛玉从窗外过,刚好听见贾宝玉和史湘云、袭人评论宦途经济之道,贾宝玉讨厌宦途经济,跟史湘云聊不到一同去,期间就提到了他对黛玉的观点: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混帐话不曾?若她也说过这些混帐话,我早和她生分了......

林黛玉在窗外听到贾宝玉的这句话后,她是什么反响呢?书中写得很经典:

林黛玉听了这话,不觉又惊又喜,又悲又叹。所喜者,公然自己眼力不错,平日认他是个至交,公然是个至交。所惊者,他在人前一片私心称扬于我,其亲近厚密,竟不避嫌疑。所叹者,你既为我之至交,天然我亦可为你之至交矣,则又何须有金玉之论哉......所悲者,爸爸妈妈早逝,虽有铭肌镂骨之言,无人为我建议。况近来每觉神思恍惚,病已渐成......你我纵为至交,奈我薄命何!——第32回

万不可将黛玉之心理活动容易放过,这是肯定的高智商的人才会有的思想活动。

关于正常人而言,触事而起情,一般会有一到两种心情,比方遇到功德就快乐,遇到坏事就悲伤,可林黛玉的思想不同于常人,但就此处而言,只是是由于贾宝玉这句话,她就“又惊又喜又悲又叹”,俨然四种心情!

诸君能够试想,假如你是林黛玉,在窗外听到贾宝玉的这句话,你会有什么反响?恐怕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我喜爱的宝玉哥哥竟然这么懂我,我好开心,亦或许会由于贾宝玉在背面夸奖自己而欢喜,仅此罢了。

可林黛玉的思想非常全面,她既为贾宝玉懂自己而快乐,一同又忧虑贾宝玉这么声势浩大地在背面保护自己,只怕惹人说闲言碎语,并由此想起了“金玉良缘”;终究联想到自己的终身大事,爸爸妈妈双亡,贾母又迟迟没有为自己做主的预兆;

更为重要的是,林黛玉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你我纵为至交,奈我薄命何——多么可怕的思辨才能,才短短第32回,林黛玉现已猜测到了“泪尽而亡”的终究结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