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棺材还没搬走,稳重内敛的雍正,为何就当众羞辱父亲的爱妃

2021-01-04 11:15:49 作者: 康熙棺材还没

公元1722年,清圣祖康熙皇帝在畅春园驾崩,继位的不是被人们看好的十四阿哥胤禵,而是一贯少言寡语的四阿哥胤禛,这便是雍正皇帝。在康熙皇帝的灵前,早年一贯慎重的胤禛竟然怒不可遏,当众凌辱了康熙最宠爱的宜妃郭络罗氏,这究竟是为什么?郭络罗氏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康熙宠爱,生下三个儿子,人生的赢家

康熙皇帝除了先皇后赫舍里氏,最宠爱的是宜妃郭络罗氏,郭络罗氏在康熙活着的时分,过得非常美好。

郭络罗氏从康熙十六年就入宫了,开端是封为嫔位,康熙皇帝也是很宠爱她,每次出征的时分都会向她报平安,交兵回来也会给她带当地特产。

关于宜妃的父亲,康熙也是分外注重,让他担任驻防盛京的正三品武官,康熙每次去盛京巡视,都会在宜妃的父亲家里住上几天。

史书中记载,康熙对郭络罗氏“眷顾最深”,所以郭络罗氏在几年时间里就给康熙生了三个儿子,除了十一阿哥胤禌夭亡,别的的两个儿子胤祺和胤禟,在小的时分都很受父亲康熙心爱。

清朝是母凭子贵,郭络罗氏的身世,尽管比不上赫舍里皇后那么高,可是比起一般的妃子也是居高临下的,她在四妃中排第二,生下了儿子之后,位置也就更高了。

不过郭络罗氏恐怕做梦也想不到,给她带来后半生噩梦的,便是她生的九阿哥胤禟,由于胤禟的种种“作死”行为,让她受到了雍正的凌辱。

参加九王夺嫡,胤禟狼子野心,拖累母亲受辱

五阿哥胤祺是个很明理的人,他从小养在太后博尔济吉特的身边,性格温文宽厚,从来不与人争抢,康熙皇帝说他“性格宽厚,心地善良”,康熙48年被封为和硕恒亲王。

胤祺从未参加过“九王夺嫡”的奋斗,一方面他不是那种喜爱争权夺利的人,另一方面他也知道自己的才能,皇位不可能归于他,在雍正继位之后,他为避皇帝名讳,自动把姓名中的“胤”改成了“允”。

可是九阿哥胤禟就没有哥哥这么厚道了,要说他原本是很有才调的,他会用拉丁语转写满文,还会说外语,着手才能也很强,还亲手规划过一款战车。

胤禟少年时跟父亲去木兰围场打猎,第一次就射中了两端鹿,第2次射中了一只山君,康熙对这个儿子非常赏识,怎么办胤禟非要掺和到夺嫡的风云中,一去不复返。

自从太子胤礽被废之后,阿哥们就开端相互排挤,胤禟最开端也想为自己争夺,可是他没有那个才能,就把期望寄托在了八阿哥胤禩身上。

胤禟喜爱聚敛钱财,没事还对文武官员进行敲诈勒索,不管是钱仍是物件他来者不拒,把这些东西都送给了八爷党,让他们在皇帝面前给八阿哥说好话,早日立八阿哥做太子。

没想到康熙盛怒,不只剪除了八阿哥的翅膀,后来还和他断绝了父子关系,胤禟也受到牵连被康熙痛骂了一顿,可是看在他母亲宜妃的体面上,康熙很快宽恕了胤禟,还封他为固山贝子。

可是胤禟并不悔改,他又盯上了被康熙重用的十四弟胤禵,康熙57年,胤禵被任命为征西大将军,去西北作战,临行前胤禟给了他许多银子,又派人到战场上给胤禵送银子。

可他没料到,最终继位的是四阿哥胤禛,胤禛原本便是胤禟的死对头,胤禟心中非常愤恨,以为胤禛的皇位是诡计夺来的,所以总是对他恶语相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