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巧不成书 母子相隔37年救了一对父子

2020-09-30 08:39:40 作者: 无巧不成书

原标题:阳新村民孙宪武救起落水孩子,37年前孙母曾救过孩子的父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童晨曦 通讯员 童帅 李华强

无巧不成书,阳新县木港镇贺洞村出了一桩母子相隔37年救了一对父子的故事,被当地人传为美谈。9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赶到木港镇,了解到了这两起救人事件的幕后故事。

今年1月24日,大年三十,36岁的孙宪武和妻子等人到水塘洗衣、剖鱼。只听到“咚”的一声响,水塘边的小明(化名)落入水中。孙宪武没有丝毫迟疑,一头扎入刺骨的水中,抓住正在挣扎的小明,将他托上岸。

上岸后,孙宪武连声安慰小明。他的妻子脱下外套包在小明身上,送小明回家。孙宪武冻得浑身哆嗦,口袋里的手机和汽车钥匙都进了水。“东西湿了不要紧,小伢没事就好。”他说。

消息传开后,村民们对孙宪武的见义勇为行为赞不绝口:“水塘最深的地方有5米,如果没有孙宪武,这孩子肯定没了。”有人突然想起,37年前,孙宪武的母亲柯美娴也救起两名落水男童,巧合的是其中一人就是小明的父亲孙宪美。

1983年农历五月十三,27岁的柯美娴和另一名村民到水井挑水,发现两名男童掉入井里。与她一起挑水的村民赶紧呼救,柯美娴把两名儿童从水里提了起来。一名男童喝水较少无大碍,不到4岁的孙宪美肚子鼓鼓的,已失去了意识。柯美娴找来一口大锅反扣在地,把他放在上面,拍打他的背部。终于,孙宪美吐出水来,恢复了意识。

“轰隆隆、轰隆隆……”孙家离武九铁路不足50米,说话间一列火车快速驶过。

“当年大冶至江西九江的铁路上因为没有封闭,经常有孩子到铁路线上玩。1994年夏天,有一次我看到5岁的小炎(化名)在铁轨上睡着了,远处传来火车的声音,我赶紧把他抱起来跑到铁道外。”孙宪武的父亲孙奉江说。

“救人危难,是做人的本分。”孙奉江说,几十年来他们看到有小孩靠近水塘、铁道,或是在马路上打闹,或是玩火、放鞭炮,都会提醒、劝阻,或者把他们送回家。

“孙家救护儿童的事迹很感人,村干部开会时讲过好几次,号召向他们学习。”贺洞村村主任柯善禄说。

“保护农村儿童安全,需要大家一起参与。”柯善禄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现在每个村都有一名村干部任“儿童福利主任”,设置了“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安全的场所学习、玩耍;学校还请民警讲安全教育课,教孩子们防火、防溺水、防疫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知识,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还要大力宣扬像孙家这样见义勇为行为,引导更多人来保护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