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男子进山全身被蜇伤 医生:看到它立即远离!

2020-09-21 13:58:04 作者: 西安男子进山

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天气转凉,

也到了一年里最适合出游的时候。

不少人选择这个季节出游。

但是,这个季节进山,一定要小心它!

资料图:蜇伤人的马蜂

9月19日下午3时40分,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接西安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电话,称有人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后山鸭峪山上捡拾毛栗时被野蜂蜇伤,需协助救援。

秦岭应急救援中心迅速集结队员17名,赶往事发地点,救助伤者。到达鸭峪口,救援中心主任赵芳玲在与派出所民警沟通后得知,伤者年纪50多岁,在山上捡拾毛栗时遇到蜂窝,被野蜂袭击,头部、腿部蜇伤较为严重,身上因有衣物遮盖,伤势较轻。伤者意识清醒,但因头部、腿部疼痛难忍,无法自行下山。

随即,赵芳玲安排6名突击队员与消防人员携带简易担架一同上山救助伤者。

见到伤者时,他正在鸭峪半山一个石头上休息,头部轻微眩晕,腿部已有红肿,密密麻麻的蜇伤,救援人员为其的蜇伤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后,迅速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抬往山下救治。

两小时后,老人被抬下山,然后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资料图:70多人团建23人被马蜂蛰伤

小编近期已经看到多起人被马蜂蜇伤甚至休克、身亡的消息,所以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

看到马蜂,立即远离

国庆长假千万注意!

宁波市中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胡致恺提醒:“野外出行时,一定要留心观察周围环境,如发现有蜂巢或马蜂出没,应立即远离。”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长假也马上就要到了。届时各地都将迎来游玩高峰,而马蜂也仍处在出没高峰期,每年国庆都有市民被叮咬的情况发生,千万要警惕!

“在野外尽量穿长袖,戴帽子,但要避免穿戴深色或表面粗糙的衣帽,另外要避免使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香水等,可以喷一些防蚊药水。”

如不慎被马蜂攻击,应注意以下几点:

1、被蜂群攻击后,不要过分反击,找安全地方蹲下,用衣物遮蔽重要部位,避免激惹蜂群。千万别回击,不然马蜂会跟你纠缠不清,没完没了,而且人越跑它越追。以静制动,是最佳选择。

2、多数马蜂蜇人后,不会把刺留在人身上,但也有少部分马蜂会留刺,因此,被蜇伤后要首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毒刺残留。如果有毒刺残留,应该用手或者镊子 拿出来。

3、如果就近有干净水源的话,马上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并用手挤压伤口附近,把毒液挤出,这样能减轻中毒后红肿。但不要用脏水清洗,更不要用泥糊在创面上,这样容易感染伤口。

4、如果出现发热、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应及时就医。出现神志不清、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并拨打120。

(综合自宁波晚报、华商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