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现在的初中生和高中生普遍睡5到6个小时?

2020-09-26 11:19:15 作者: 如何看待现在

现在初中生高中生普遍睡眠很少。由于沉重的课业负担,多数学生晚上11点以后才开始上床就寝,早上五六点起床,每天睡眠不足7个小时,严重影响着身心的发育。这是非常令人忧虑的现象。

学生在初高中正处在身体发育期,长期睡眠不足除了影响长个子,最重要的危害是影响脑发育,以至影响到神经系统的健全发育。其恶果是最终影响到全民族的素质的延续与提高。所以必须引起国家的重视。

以色列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只有一千八百万人口,但诺贝尔奖获奖人数占到1/4,在世界顶尖科技领域人才辈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初高中学生睡眠充足,学生上课充分讨论,提疑难抒己见,没有什么家庭作业。以色列没有我国这样的高考,而是高中毕业后服兵疫二年,选择到世界各地旅游一年,三年之后再上大学,哈佛、牛津等世界常青藤名校犹太学生占相当的比例。

犹太人的大脑并没有什么特殊,主要得益于其完备而优越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睡眠充足。回想我国文革前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轻,农村的孩子营养状况不见得好,主要是睡眠充足,故不断出现精英人才。相比之下,现在的初高中学生每天普遍处在紧张状态,做不完的习题深深影响着孩子们静心阅读和兴趣爱好,影响甚至扼杀着孩子们的创造力。钱学森在晚年曾发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配养不出人才的世纪之问,应该令我们深思!

什么时候我们的初高中学生才能享受到充足的睡眠呢?减轻课业负担不能老停留在口头,必须彻底采取措施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