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二世而亡,该如何避免?其实商鞅早就给了方法

2020-09-24 10:29:26 作者: 秦朝二世而亡

众所周知,秦国地处西荒,能够崛起,全靠秦国几代国君及相邦的努力,最后集于嬴政,开辟了伟大的秦朝。

作为崛起的王国,秦国其实人才十分稀少,纵观秦国复兴大业,但凡相邦者,鲜有秦国人,无论是商鞅还是张仪,皆是魏人。

那么,地处偏远,又无人才,这秦国之强大,又是如何而来?

孝公继位后,大开国门,期待贤士入秦,改变秦国现状。

而此时,受到冷落的商鞅听闻此事,遂前往之。

商鞅入秦,主持变法大业,使得秦国崛起,最终走到了国家大统一。

但是,商鞅变法是否就真的成功了?

其实不然,犹记当年商鞅入秦,可是足足给了秦孝公三大方法国策!

第一次面见秦孝公,商鞅就讲述了三皇五帝的治理之法,但是结果很显然,孝公并不是很感兴趣。

于是,商鞅二见秦孝公,这一次,讲的是周礼,讲的是王道,但是,也没有成功。

直到第三次,商鞅直接点出法家思想,是为霸道。

三见孝公,最终商鞅在陈说了成霸业之道与强国之术后,秦孝公对其已是万分赏识了,二话不说,立即就决定任用商鞅治理秦国。

商鞅这三套治国大策,最终秦国选择了霸道,而也因此,让秦国走向了强大。

但是,孝公所推行的霸道,是不是选的最好的呢?答案很显然,不是。

秦孝公选择的霸道,正正相反,是商鞅治国三策中最为下乘的。不过也因为这霸道之刚猛,让秦国如同打了鸡血,迅速强大了起来。

结果不出所料,秦国后来虽一统天下,但是不过短短十四年,便走向了灭亡。

这看似表面的强大,却造就了一个秦国的悲剧。如果开始秦国推行王道,一步步走稳了,虽然见效慢,但是终能崛起。可是秦国不听,运用霸道,导致数百年秦国毁于一旦,也跟着亡国了。

如今看来,秦朝二世而亡,岂能没有道理?

按理来说,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先采用三皇五帝的王道,借此稳步发展,随后采用周礼王道,教化万民,实现礼治。

最后,再推行法家霸道,完美收场。如此三策,逐一而行,方可获得长久收益。可惜了老秦人,未能及时醒悟,在秦朝统一后,依旧不去变通,最后自然落得秦至二世而亡的下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