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主题歌曲创作台州椒江采风活动举行

2020-09-26 18:37:51 作者: 2020浙江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发表15周年,更是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之年。为大力加强浙江省“三个地”“重要窗口”文艺精品创作,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开展“浙江省当代音乐创作精品工程”——2020浙江省主题歌曲创作活动,旨在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发挥文艺作品引导思想、凝聚人心、触及灵魂的独特功能。

孟卫东——现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国家一级作曲,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外聘教授。创作歌曲400余首,其中《同一首歌》、《今夜无眠》、《中国进行曲》、《新闻联播》片头曲等影响深远。 主办方供图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3日—25日,优秀音乐人,词曲作家张卫东、李峰、林尚专等一行30人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邀请,前赴台州椒江进行2020浙江省主题歌曲创作采风活动。

台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表示,台州是山海水城,依山面海,更是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山与水是台州自然景观的特色。希望这次椒江的采风之旅能让更多的音乐人领略到台州的山水文化,在寄情自然风光之余激发音乐创作的灵感。

在作曲专业讲座上,国家一级作曲、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外聘教授——孟卫东(《同一首歌》《今夜无眠》的作曲者)为浙江省音乐人讲述自己的创作历程以及他个人的创作体会。孟卫东说,优秀的音乐作品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需要音乐人们不断从大量的创作中去寻找灵感、提取精华,实现音乐作品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在这一过程中,时间和实践同样重要。他以国内外优秀音乐作品为例,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指出主旋律的歌曲往往是简单、朴素而回归本真的。

讲座最后,孟卫东老师还就前期采风作品与各位音乐人进行探讨,分享自己的见解与观点,让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浙大城市学院城市治理与立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佀传振从“三地一窗口”的时政角度,为大家在艺术创作的导向上启发思维、指引方向。

台州不仅是山、海、水和谐的生态福地,还是“制造之都”,是中国民营经济和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历来崇尚“山的硬气、海的大气”的台州人,“集聚、专注、开放、创新”是渗透在骨子里的基因。采风行程中,音乐家们实地参观了吉利控股集团、智能马桶展示馆等台州企业,走访了素有“东海明珠”美称的大陈岛,重温沧海桑田的历史传奇,感受到了“传统垦荒”与“现代进取”精神并举的台州文化。台州制造先进的科技创新理念、大陈岛历久弥新、代代相传的精神积淀让大家备受感召、流连往返。

浙江省著名词作家施翔说,他对台州和大陈岛的感情已经非常深厚,这一次是他第七次登上大陈岛。在采风的过程中,由施翔老师2018年作词的歌曲《向往大陈岛》在景点各处播放,令他倍感开心和自豪。巍巍白云阁,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滔滔椒江水,承载激扬的实干之帆。《向往大陈岛》深情地展现了承载着几代人的垦荒记忆和向往,也表达了施翔老师对大海的一片热爱深情。在他看来,音乐创作需要音乐人的情怀,只有倾注自己的真心、真情,紧贴百姓的生活实际,才能更好地讴歌和礼赞新时代。施祥老师表示,此次采风行程的音乐作品结构已经在酝酿之中,待归来再出成品。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教师金奇,是浙江知名的作曲家。他表示这次来到台州采风收获颇丰,台州的变化日新月异,让他感受到了现代化都市的欣欣向荣。首次登上大陈岛的金奇老师也是非常激动,看着海潮澎湃,他不禁感慨这就像是勇立潮头、心怀天下的浙江精神,大陈岛的美景也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之中,将为他接下来的音乐创作提供更多的灵感与思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