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成立20周年全国美院院长暨鲁籍名家邀请展开幕

2020-09-29 16:38:54 作者: 大众报业集团

画展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赵鹏程 邓云峰 济南报道

共绘新时代,丹青谱华章。9月28日,“庆贺大众报业集团成立20周年全国美术学院院长暨鲁籍名家邀请展”在山东新闻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书画展汇集了包括八大美术专业院校在内的19位美院院长、副院长,以及数十位鲁籍画家和省内书画名家的佳作参展,参展作品涵盖了书法、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翰墨飘香,荟萃一堂。

数十位省内外书画名家作品荟萃 四幅国画巨制均系“量身创作”

本次书画展邀请了19位美院院长、副院长,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等八大美术专业院校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鲁籍名家包括鲁晓波、刘万鸣、白云乡、陈孟昕、张志民、潘鲁生等。这些艺术名家用参展作品展示山东风情及近年的新发展、新面貌。

国画《揽青山 观沧海》

画展现场,四幅国画巨制尤为引人关注,均为庆贺大众报业集团成立20周年“量身创作”。《盛世和风》由郭志光、宋丰光、韩斌合作,荷花展现山东的旺盛活力和风范;《沂蒙颂歌》由张志民、吴疆、孙文韬合作,将大众报业集团的品格和沂蒙精神融合在丈六画卷上;《揽青山 观沧海》由丁宁原、李承志、刘书军合作,充分展现出崂山的青翠、灵秀;《藤花风里》由梁文博、李学明、卢洪刚合作,在花开娴静中将思绪娓娓道来。

本次书画展的参展艺术家涵盖了青年才俊到耄耋大师的各年龄段,作品风格既有清新活力、热烈浓郁,也有浑混苍劲、稳健深厚。参展艺术家们通过艺术风格和技法的交流、借鉴,深入探讨山东书画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五位书画家激动畅谈参展感受 称充分展示山东书画界水平

书画展开幕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了携作品前来参展的娄以忠、李承志、沈光伟、郭志光、刘书军五位山东书画名家。他们分别从创作过程、作品赏析、画展感悟等多方面畅谈对这次画展的评价和感受。

《望岳》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娄以忠先生以85岁高龄亲临画展现场,并认真地将所有参展作品欣赏了两遍。他这次带来参展的书法作品《望岳》是临近参展特意书写的,并再三称赞大众日报社长期以来对山东书法艺术发展的推动作用。

记者对国画《揽青山 观沧海》三位作者中的李承志、刘书军进行了专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济南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当代国画研究院副院长李承志先生介绍说,崂山水汽充足、葱绿灵秀,他们三人为创作这幅作品,前前后后共倾注了10天心血。这幅作品的三位合作艺术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书军先生是最“年轻”的一位,创作了作品中的夹叶杂树。刘书军高兴地告诉记者,大众日报社长期以来都是宣传齐鲁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参加这次画展的山东省内画家更是用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了山东书画界的水平。

《盛世和风》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书画学会会长郭志光先生是花鸟大画《盛世和风》的主创画家,负责荷花的创作。他介绍说,和荷谐音,蕴含盛世的美好景象,《盛世和风》作为此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主题创作,用五六天时间一气呵成,酣畅淋漓。

沈光伟作品《众木之神》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理事沈光伟先生称,他参加这次书画展充满激动和感动,参展作品和艺术家水平非常高,体现了山东作为美术大省、美术强省的水平和能力。沈光伟参展带来的作品题材是贡嘎山的大叶杜鹃,它非常旺盛的生命力与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美术的发展都一脉相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