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雾弥漫疑危化品泄漏?消防到场发现是虚惊,借机实战演习

2020-09-29 20:39:55 作者: 白雾弥漫疑危

9月29日傍晚,有群众报警称,北京大兴区孙村水厂西侧弥漫着“白雾”,疑似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孙村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到场后发现,是附近一家企业正在进行正常的液氮输送作业,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196℃的液氮凝结成了小水珠,形成了雾气。虚惊一场后,消防指战员没浪费现场环境,搞起了天然气泄漏实战演习。

9月28日18时54分,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总队调度指挥中心命令,位于孙村水厂西侧疑似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的警情。孙村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部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往现场。

出警途中,消防员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报警人员,经询问得知报警人是路过的居民,看到路上有白色的烟雾,以为是危险品泄漏便报了警。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看到周边都是白茫茫的“雾气”,现场指挥员要求参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后,第一时间做好现场警戒。

这时现场一名操作人员跑过来,介绍说是自己是附近一家企业的员工,他们在进行液氮输送,是正常作业,没有泄漏任何危险化学品,“白雾”也是正常现象。

原来现场的“白雾”是因为液氮的温度为-196℃,在输送时,空气中的水蒸汽遇冷凝结成小水珠,就形成了仙气飘飘的“白雾”。

一场虚惊后,孙村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利用现场环境,搞起了实战演习,模拟天然气泄漏,组成侦察组、攻坚组和警戒组,开展警情侦查。指挥员下达各项作战指令,警戒组负责现场周边警戒,设置安全区域,疏散周边围观人员,侦察组寻找被困人员,攻坚组进行现场稀释并配合专业人员对现场进行堵漏。

通过这一实战演练提高了指战员的协同作战能力,也让指战员熟悉天然气处置规程,为处置燃气灾情打下了基础。

大兴消防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