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中,为何嘉靖不杀海瑞?这其中有三大原因

2020-10-03 13:16:32 作者: 《大明王朝1

在国产电视剧中,《大明王朝1566》是一部经典的作品,这部根据明朝历史改编的电视剧,通过嘉靖和海瑞两位极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向观众们阐述了一个相对对立,又相互依存的世界。作为中国文人最赞赏的朝代,大明王朝中有过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从开国皇帝朱元璋到自杀殉国的末代皇帝崇祯,从“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栋梁于谦,到大刀阔斧改革的张居正,在整个明朝历史上,无论是天子还是群臣,他们都为了帝国和人民,恪守着自己的职责。而这其中嘉靖和海瑞又极具代表性。

我们首先谈一下因为清正廉洁,而在大众中极具知名度的海青天海瑞。很多人知道海瑞,更多是因为他清正廉明,刚正不阿。海瑞是一位极具理想主义的我国古代士大夫阶级的代表,在海瑞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屈原的影子。对君主忠诚,对人们爱戴,恩怨分明,律己律人。纵观我国的古代史,海瑞可以被称为千古典范,但是我们也会发现,在浩瀚的历史中,真正能够以此留下威名的人,却少之又少。而海瑞,便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作为忠君爱民的典范,海瑞有自己一套严格遵守的准则。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我们很难窥探到海瑞价值观的全貌。但是就其恪守的准则来看,海瑞以传统的儒家思想为支撑,所以无论是对民还是对君,对家还是对国,他都是以儒家思想作为行事准则。我们要知道,在整个中国历史上,虽然儒家思想传承了两千多年,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知行合一”的,却寥寥无几。特别自孔子之后,再少有人被称作“圣人”。所以在漫长的历史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圣人训”,而非“圣人行”。而孔子的儒家思想,在封建社会中,更多的是一个标准,是道德的准绳,但是却不是明确的律法,所以儒家思想的核心在于教化,而不能完全成为古代官员的施政方针。

但是回到海瑞身上就不是如此了,他严格的以此作为自己行事的准则,在家无论是对老母亲还是对妻子,他都是按照儒家思想的指导,来完成自己的使命。而在工作中,他更是如此,在嘉靖一朝的后期,严嵩朋党掌权,朝纲贪腐严重。而在四十多岁才终于成为一名知县的海瑞,就混迹在这个环境中。当刚正的海瑞,迎上了一个腐败的年代,他的坎坷命运我们可想而知。

海瑞的可贵之处也在于此,即便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暗无天日的环境里,海瑞却要表现得比徐介、张居正、高拱、赵贞吉等人更加的有骨气。在面对强权时,海瑞几乎没有任何的圆滑世故,即便有时候他也会临时起意耍一点小聪明,但是依然是为了他自己坚定目标的达成。这是海瑞能够流芳百世的根本,他用一个明确的准绳,约束了自己,也约束了身边每一个和他打交道的人,无论这些人是官二代还是富二代,对海瑞而言,统统都只能按照原则办事。

而海瑞一生最为壮烈的事件,就要数他和当朝皇帝嘉靖的对峙了。其实论及职位,海瑞是很难和皇帝有接触的,但是他巧妙地利用了一个事件,在给皇帝写“贺卡”时,却对皇帝大加指责。这次事件也是海瑞忠君爱国的重要表现,在电视剧中,海瑞在劝谏嘉靖之前,他早已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并为自己安排好了后事。从这点来看,海瑞是懂人情世故的,至少他知道自己所做的行为,要承担的代价。但是他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自己的理想。

那么海瑞为什么这么做?这是因为在为官多年后,海瑞从自己的角度,渐渐意识到了社会和人民处境的根本,在海瑞看来,之所以官员和人民不能完全按照儒家思想行事,关键的问题不在于官员腐败,而在于嘉靖自己的自我放纵。所以最后海瑞为了实现自己至高理想,他决意以死劝谏。我们首先肯定海瑞还是只能在勇气的维度上,因为毕竟这种事件,对于当时大部分官员而言,他们是不会做的,甚至人们提到不敢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