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战士”的别样假期:心怀家国情 他乡寄相思

2020-10-03 19:16:51 作者: “钢铁战士”

宝贝第一次亲吻爸爸嘉兴武警供图

中新网嘉兴10月3日电(胡丰盛 袁铭宏)国庆假期,当大多数人奔赴团圆的时候,有一群人却依然坚守岗位,守护着千万家庭的团圆时刻,其中就有“钢铁战士”唐秀才的身影。今年32岁的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唐秀才,自2010年披上“橄榄绿”这身军装,十载岁月,挥洒热血青春。

拥军节目访谈 嘉兴武警供图

每当窗外圆月高悬,便是唐秀才心底最宁静的时候,站在窗口望着家乡的方向,唐秀才总会轻轻哼唱起母亲教的歌谣,“把思念都抛在了最高的那座山上,而亲人的爱在遥远的家乡等你凯旋……”

岁月如织,如今已是名武警军官的唐秀才已经习惯白天黑夜连轴转的生活,但夜深人静的时候也难免思念故乡钦州的家人。

时间回到2010年的10月。当有人问:“你为什么想到要当兵呢?”秀才坚定地回答说:“我的目标就是当一个兵秀才,不仅要当好一个兵,还要当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懂科学的兵。”

唐秀才来自广西省钦州市山区,从钦州山村到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两年当兵的日子,秀才苦中作乐,乐在其中,心里也始终想着母亲飞针走线的背影和临行前的千叮万嘱。

2012年考上了军校,在军校里,秀才终于遇上了那个她——朱梦婷,从此他的喜怒哀乐都有她的陪伴。两个人幸福地抱在一起,泪流满面。这些年来,正是因有母亲与爱人的支持与理解,秀才拼搏进取,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全家福 嘉兴武警供图

在其担任排长期间,临危不乱,成功救助营门车祸受伤群众,救人于危难之间;在代理中队长期间,敏锐果断,及时上报驻地灾情,跟随支队官兵星夜驰援救灾一线;在指导员忙于比武竞赛之际,成为中队长的他又主动补位,政工、军事两手抓,两手硬,得到官兵的一致点赞。

历经磨难后就是春天。2018年,唐秀才和妻子朱梦婷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由于妻子远在广西,婚后两地分居的生活,更加深了秀才对老人、妻子的亏欠、愧疚。

2019年初妻子怀孕后,由于中队干部在位少,秀才的休假计划一推再推。孩子出生后不久,好不容易休假回家,但因部队有事紧急召回,秀才不得不再次提前结束休假归队。

眼看孩子出生到现在已满一周岁了,但秀才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只见过孩子2次。好在妻子是名贤内助,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校,她教书育人孜孜不倦,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在家,她始终是丈夫工作的“坚强后盾”,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

2020六一儿童节,秀才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对孩子寄语道:“宝贝,今天是你的第一个节日,有点遗憾没能带你一起过。不过没关系,妈妈给你和爸爸的帽子拍张照也很有意义呢!也许,往后我还会缺席你很多重要的日子,但请你相信,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永远不会缺席!”每每想到妻儿,“铁骨男儿”秀才的心里“感到异常的难受”。

“既然一路走来那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坚持呢?”秀才回答道:“当兵几年,受益一生。最大的收获是:自律、尽责、成长。”

在军营,像唐秀才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了“大家”牺牲“小家”,用青春年华保卫着祖国安宁、守护着万家灯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