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雨+凉”,哈市交警发布安全出行提示

2020-10-04 11:18:26 作者: 天气“雨+凉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10月4日电(姜文鑫)根据气象部门预报,4日至5日白天,哈尔滨市主城区多阵性降雨天气,降水同时气温小幅下降,4-5日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由于正值“双节”假期,市民出行需求提升,为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安全,哈市交警部门在加大巡逻警车巡逻频次,加强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县乡道路的巡逻管控工作的同时,发布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降温、多雨天气下行车,控制安全车速、车距,合理使用灯光,注意“小气候”,预防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1、 及时除雾。气温小幅度下降,车内外温差加大,驾驶人出行过程中,注意好空调内外循环的使用,防止风挡玻璃的雾气影响安全驾驶。

2、 降速慢行。降雨天气,地面湿滑,摩擦系数减小,出行时,注意降速慢行,留出足够的制动距离,预防侧滑情况的发生。尤其是行经商圈、景区以及人行道周边街路时,提前减速慢行,文明礼让行人,谨防与行人发生刮擦事故。

3、 注意合理使用灯光。夜间市区、高速公路、国省道行车注意及时开启近光灯。遇雾天,开启近光灯、雾灯、示廓灯等车辆灯光,保持安全车距,切勿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

4、 注意“小气候”。低温、降水天气的出现,高速公路、国省道易发生“团雾小气候”,事故风险提升。此时,注意灯光合理使用的同时,保持低速行驶,减少不必要的并道、超车。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碰撞、剐蹭和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能见度过低,应先将车开到服务区、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等能见度好转时再上路行驶。

5、 集中注意力。假日期间,中短途自驾游较多,尤其是降雨天气的情况下,驾驶人易出现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情况。驾车出行要掌握服务区“逢三必进”原则,避免长时间驾车。同时,驾驶途中,切勿发生吸烟、接打手机等现象,集中注意力,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