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东北“恶虎”落网,牵出大案要案8:半年努力,专案进展

2020-10-06 01:22:12 作者: 三只东北“恶

“罪案调查六组”以小说等形式,戏剧化地呈现不同案件的细节,从而引人深思,触发警醒,每个人都提高自己的安全和防范意识,家国平安。

十一、半年努力,专案进展

在基本扫清外围,大部分团伙成员纷纷缴械的基础上,专案组集中火力突击马天驰,赵喜雨、余立友等几个顽固不化的主犯。

年近不惑之年的马天驰是牡丹江市赫赫有名的老贼,他从15岁就开始了盗窃生涯,1971年因扒窃被当地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5年,刑满出狱后流窜他乡,继续作案,虽经多次被收容审査,均因拒不招供逃避了打击。马天驰不仅是作案手段髙超的惯偷,而且还是个胆大手辣、凶恶残暴、动辄捅刀子伤人的亡命徒,不亚予当年同乡座山雕手下的匪徒。曾因聚众斗殴被干警击伤右腿,自此怙恶不悛,在作案中连续捅伤多人。

专案组认为,对马天驰这种屡抓屡放的“老泥鳅”,光靠正面宣传是不可能促其开口的。因此,在其将信将疑,妄图继续抵赖时,选择其认为我们不可能掌握的重要案件,适时放一“重炮”,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问道:“牡丹江市的刘晓峰你知道不知道?”

这一提问确实出乎马天驰的意料,他一直认为,刘晓峰目前仍然在逃,两年前同他作的那起大案,除了卢永义和郑印英知道外,其他人概不知晓。但他坚信自己的“铁哥们儿”卢永义和姘妇郑印英是不会出卖自己的。

然而,办案人员这一突然提问却使他如五雷轰顶,大感意外,心理防线受到强烈轰击。他意识到,一定是卢永义或郑印英出卖了自己,这事包是包不住了,抗拒的防线随之崩溃,被迫交待了两年前他与刘晓峰等人在山东潍坊作的一起盗窃大案。

当时,他与刘晓峰等人在公共汽车上割破了一个中年男人的提包,盗窃了7000多元现金。不料被失主及时发觉,他们将对方捅伤后威逼司机打开车门,夺路而逃。闻讯赶来的公安干警紧追不舍,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将刘晓峰抓获,马天驰等人却逃之夭夭。刘晓峰被抓获后死不认帐,加之身上有伤,收审一段后被放出。

马天驰感到大势已去,只得交待了上述案子,同时还交待了另外一些盗窃案,但对其在高阳至任丘的长途客车上将一名失主扎伤致残的大案仍只字不提。尽管干警反复追问、马天驰却矢口否认有扎伤人的案子。为了迫其就范,公安干警特意将受害者请到看守所公开辨认。

马天驰等四名案犯被一同押进审讯室时,受害者王允昌同志摘下墨镜,便一眼认出了马天驰。真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一年前他在从高阳去任丘的汽车上被盗3000元现金,发觉后抓住一名小偷,不料被四五个同伙团团围住,拳打脚踢,其中一名面目凶恶的黑大个一刀向他的左眼扎去,这留下疤痕的左眼似乎又隐隐作痛。如今,凶手就在眼前,他大吼一声“就是他!”上去一把揪住高犯的衣领,挥手“啪I啪!啪丨”三个响亮的耳光,闪电般落在马天驰满是胡茬的腮帮子上。

公安干警急忙将王允昌拉开,王允昌一边后退一边指着自己的左眼冲马天驰说:“贼小子!你还我这只眼!哼,今天老子没把你的双眼轰瞎算便宜了你!”

受害者的当面指控,使马天驰受到极大震动,他不得不交待罪行,马天驰陆续共交待出14起类似案件。经过审查核实和组织受害者辨认,有11起案件得到了证实。自此,马天驰这一最顽固的首犯基本上被撬开了。

不过,还有两个死硬分子一直死不吐口。一个是余立友,一个是赵喜雨。26岁的余立友在该团伙中虽然属于小字辈,但已有十余年的盗窃历史和“几进宫”的盗窃“高手”。他自恃流窜到河北作案的时间不长,手段高明,同伙知道的案子不多,专案组掌握的情况更少,本人对付审查又有一套。所以,落网后态度十分顽固。余立友果然硬挺了3个月没吐口。

然而,3个月过去了,周看到的不是“他们没法了”,自己和同伙们被释放,而是一批枇同伙不断地被抓起来,把个只有12间监号的高阳县看守所给塞得满满的,装不下了还转移到别处,办案人员也“越来越上劲”,频繁地提审押犯,但却故意冷落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