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汉字之美:书法,美在形也美在意

2020-09-29 16:53:33 作者: 中国的汉字之

说起来书法你会想起谁?王羲之?欧阳修?还是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书法的发展。其实书法并不仅仅只有汉字书法,还有阿拉伯书法,英文书法等。虽然书法并不是仅仅只有汉字书法,但是“中国书法”是我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的艺术。

书法其实就是中国汉字的一种变形,我国的汉字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了,所以我国的书法也有很久的历史了。基本上当汉字出现的时候,书法也就随之出现了。广义上的书法就是语言符号的书写法则,就是按照文字的特点和它的内在的涵义,在结合它的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写字,使它成为一件艺术品,而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汉字,它还有它的艺术美。

狭义上的书法是指用毛笔进行书写汉字的方法和规律,这包括很多的方面,分别是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分布、行次、章法)等内容。如果上过书法课程的朋友对这些肯定特别的熟悉,其实也就是用毛笔进行书写时我们手指的用力方法,也就是执笔。

当书写时,我们要指实掌虚,五个手指头一起用力,当然有的也根据自己的书写习惯进行。运笔的时候要中锋铺毫,点画意到笔随,润峭相同;结构以字立形,相互呼应;分布错综复杂,疏密得宜,虚实相生,全章贯气;款识字古款今,字大款小,宁高勿低等等。‘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说的书法也不仅仅只是运用毛笔进行书写了,还有其他的笔的类型,除了毛笔之外,我们还有硬笔、电脑仪器、喷枪烙具、雕刻刀、雕刻机、日常工具(主要是指质地比较坚硬的,能用来书写的五金、生活工具)等等一系列五花八门的工具。这也属于广义上的书法。

书法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它的内涵也是不可或缺的。书法的内涵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进行书法的创作肯定离不开它的工具,那么一提起书法,我们也肯定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文房四宝,也就是纸墨笔砚,当然现在的书法创作可能不会用到这四样东西,但是在狭义的书法当中,这文房四宝就是书法的内涵之一。文房四宝的特殊性也是书法特殊性的一种体现,它们也是书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了文房四宝那么书法也就无从提起了。

工具的特殊性是书法艺术的特殊性的体现,那么书法书写的内容和形式也是书法特殊性的另一种体现。我们中国的书法当然离不开我们中国的汉字,而且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汉字的一笔一划也是练习书法的重要内容。

书法的历史背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传统文化是书法赖以生存、发展的背景。书法是我国的一个流传悠久的文化,这是我们古人的智慧的体现。而且书法艺术本体包括笔法、字法、构法、章法、墨法、笔势等这些内容。看起来就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理解,但是书法练起来也是很让人上瘾的。

我们的汉字的发展有很多阶段,而我们的书法也是跟随着汉字字体的转变而转变的。他主要有五种字体,分别是篆书体(包含大篆、小篆)、燕书(包括燕行)隶书体(包含古隶、今隶)、楷书体(包含魏碑、正楷),行书体(包含行楷、行草),草书体(包含章草、小草、大草、标准草书)这几类。

其中楷书是最容易的,因为我们平常进行书写的字体也基本上就是楷书的那种字体了。但是在这里我认为我们还有一个误区,总认为行书的书写就是把楷书写快点,也就是当楷书写快了就变成了行书了。我们练习书法的时候,用有人说,楷书如站,因为楷书就像是一个模范的汉字,横平竖直的那种。而行书就如“行”,因为行书的书写就比楷书更加的流畅,没有很多的讲究,不需要横是横,竖是竖的那种。

草书那就是“跑”了,因为我们知道,草书书写起来那简直就跟疯了一样,如果没有一点基础的话,我们看草书就跟看医生写的药名一样,啥也不是,压根就不知道那是个啥。于是就有了把楷书写快一点就变成了行书,把行书写的再快一点就成了草书。我们不能一竿子把一船人都打翻,但是我认为,行书的书写也没有那么的简单,毕竟不同的字体有不同的特点,我们还是不能够投机取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