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动车司机眼中的家乡巨变

2020-10-07 16:40:35 作者: 一位动车司机

10月7日,铁路迎来返程高峰,坐落在云南昆明南市区的昆明火车站旅客熙熙攘攘。

“信号绿灯,车门锁闭到位,可以开车!”11时26分,赵荣明驾驶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昆明站,一路向北,直达四川攀枝花。

动车车厢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刷着抖音,听着音乐,看着电子书,享受着国庆旅途的美好。

赵荣明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家住成昆铁路途径的云南省楚雄州。参加工作22年来,他一直负责值乘成昆铁路昆明至攀枝花区段,驾驶过10余种机型,开过货物列车、普速旅客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安全行车超过40万公里,坐他驾驶的动车是一种享受。

图1:赵荣明(前一)正在值乘昆明至攀枝花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许津铭 摄影

赵荣明从小在铁路旁的村庄长大,在那个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的年代,成昆铁路是沿线许多村民通往外界的唯一路径,也是一条带来幸福的路径。从年幼时的全家出行,到少年时期外出求学,赵荣明的个人成长与这条铁路紧紧联系在一起。

“小时候每到赶集的日子,乡亲们总会背上自己家种植的蔬菜、水果坐上成昆铁路的绿皮火车,去集市售卖,再换回需要的油盐等生活物资。”回忆起小时候的时光,赵荣明滔滔不绝。

图2:列车到站,赵荣明仔细核对信息。许津铭 摄影

对于年少时的赵荣明而言,成昆铁路不仅是一条带来全家生活必须物资的路,更是一条通往外界的路。“那个时候最喜欢和大人一起坐上火车去赶集,可以见到许多村庄里没有的东西,就想着长大后要坐着火车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因为对铁路特殊的感情,成年之后,赵荣明选择了铁路学校,沿着成昆铁路乘坐火车到省城昆明求学。“小时候觉得火车司机特别了不起,开着火车把乡亲们送到想去的地方,所以自己也想当火车司机。”

1998年从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赵荣明如愿回到成昆铁路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值乘的是货物列车,从昆明到攀枝花一趟车需要10多个小时,很辛苦。”赵荣明介绍说,那个时候他才知道,在人前风光的背后,火车司机需要有更坚定的信念和岿然不动的坚守。

图3:完成值乘任务的赵荣明目送列车离开。许津铭 摄影

成家后,赵荣明选择把家安在了成昆铁路沿线的楚雄市,继续往返于成昆铁路,值乘的绿皮火车,单趟需要8个小时,沿途经过16个站,是沿线许多居民最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多年的值乘经历,让赵荣明和许多旅客建立了默契,也见证了许多旅客的人生,沿线站区的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戴眼镜的小伙儿考上了大学……

“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了,以前的茅草屋、泥土路全不见了,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连乡间小道都成了硬化水泥路。”22年,赵荣明见证了成昆铁路的变迁,也见证了家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2020年1月9日,新建成昆铁路复线永仁至广通段开通运营,昆明至攀枝花开行“复兴号”动车,赵荣明有幸成为了这条线上的第一批动车组司机。

图4:国庆节,赵荣明与自己驾驶的动车合影。许津铭 摄影

“新的线路坡度、弯道小,列车行驶更加平稳快速,时间也从原来的8小时压缩至现在的2个多小时,大大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旅客体验更好。”驾驶奔驰的动车行驶在通往家乡的铁路上,赵荣明心里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我在昆明念书那几年,从元谋坐火车到昆明,要5个多小时,但现在我驾驶的动车只需要一个半小时。看到家乡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乡亲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13时49分,动车组列车抵达终点站。赵荣明如往常一样巡视检查设备,20分后载着满满一车旅客驶向昆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