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遇见国庆,挂红旗、写日记、送字画,都很中国

2020-10-08 13:16:16 作者: 中秋遇见国庆

【导引】国庆遇见中秋——双节双至,红旗是要挂的,小朋友的日记也少不了这两大元素,还有忘年老友千里相送《岁寒三友》,节前节后与节尾,都很中国。所有美好、珍贵的记忆都应该记述,并传播开来……

挂红旗,很中国!

挂红旗、送旗杆,很中国!

2020年9月30日上午。虽然是节前,但双节双至的气氛已渐浓厚,南宁各大社区、街道已红旗招展。可我搬家时忘记带走旗杆了,找出晾衣杆试试,太短——严重不行。为难中,突见荣和大地物业安保两个小伙子扛着几面红旗过来,遂:“小伙子们,能不能支持一个旗杆?”“可以,我们回去再拿一根”如愿!在这个其乐融融的人文社区五年多了,真有点不想回京了。

话说这几年也是神奇了,有点缺啥来啥,到哪步自然而然顺畅之赶脚,极符合个人“到哪山,唱哪歌”之心性。就比如挂国旗,缺旗杆——两个可爱的年轻人送了一根,挂着挂着来风了,拍完美照,风马上就停了——天助力事必成。突然想到“人不能逆天”,而应天时地利人和俱全,最为重要的是:国好家才好,个人的成功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自从系统学习了公共管理之后,明白了公共组织对现代国家的重要性。以前,我们一盘散沙,竟然被小民族摁在地上反复蹂躏了几百年,现在,中国人民觉悟了团结了——挂国旗、送旗杆肯定很普遍,不仅仅是以小见大,中华民族的强势崛起是立体性的,体现在方方面面,当然,我们连强大的洋鬼子都不怕了!很中国!更很乐见!

三娃写日记,很中国!

一年级孩子的日记,很中国!

2020年9月29日中午。给三个可爱的一年级孩子布置了“命题日记”:中秋遇见国庆 我想对亲人说……,一个孩子想写盼着回老家——尊重,另外两个孩子——对爸爸妈妈(父辈)、爷爷奶奶(祖辈)沙沙开说,三个孩子都很中国,在这里选漫纾的日记予以分享。

漫纾不想用“遇见”,要完全自己创作,开头就说双节“混合”了,儿童化语言——很好!漫纾先祝妈妈“越长越漂亮”,主题鲜明!随后,希望爸爸“国庆钱很多”,并“人帅帅的”后,小姑娘思考全面,家里经济要抓好,人必须帅!

美美的、帅帅的、钱多多,很中国!

到了对爷爷、奶奶说时,想引导一下“爷爷、奶奶照顾你和弟弟是不是很辛苦?”漫纾不想被干扰,坚持自己创作,看到写出“节后发大财”顿感很亮很亮:不但体现了中国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体现了对全家人不懈努力之期盼——都要创造财富,越细品越感受到很中国!

岁寒三友,很中国!

老友送《岁寒三友》,很中国!

2020年10月7日下午。“岁寒三友图,比竹报平安、花开富贵要宽40多公分。把地址发给我吧……”双节接近尾声,身在北京的老友,著名书画家、诗人周义发教授微语飞至,得一“国宝”级相送——必然秒回。

“身无彩蝶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我和周老师相交十多年来,始终本着不市侩、不功利、淡如水、坦荡荡,平时各忙各事,每每节假日必有语言、文字之交流。步入知天命愈发感到,人生友不在多,得一满足,得二幸甚,愈二则豪奢了。

“一个伟大民族虽历经苦寒,但芬芳犹在。坚韧顽强的仁人志士历久弥坚,其精神与寓意是双重存在的……”今年周老师动过一次手术,观这幅《岁寒三友图》知老先生身体、精神状态都很好,特存于此,先祝老友:身体康健,创作丰厚!再馋馋画友们:此作将特别珍藏,谁也别惦记了……

【关于】孙雨果,社会学者、专栏作家、人文行者。迄今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各级媒体,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发表作品愈千篇。自大二与小伙伴单车6000里,完成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五省的社会调查后,坚定开启走遍中国、记录世界的不懈之旅。对于社会、财经、文化的思考、探索从未停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