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描绘新时代,盛世荷花映日红——全国名家画荷艺术论坛展播

2020-10-09 16:39:55 作者: 翰墨描绘新时

前言

继“荷和隽永奔小康,脱贫攻坚同发展——全国美术名家画荷网展”之后,现结合当前形势,组织策划了“翰墨描绘新时代,盛世荷花别样红——全国名家画荷艺术论坛展”。

此次展播以一文一画创作研讨的方式畅谈作品的文化立意和精神表达,实现提升荷和文化主题创作的时代性、艺术性、精神性的初衷。

当前,创新与发展成为时代强音。我国的“一带一路”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创新之举,倡导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更是实现全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国在“冠状病毒”世界范围大流行常态化形势下,实现了经济的平稳与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也进入收官之年,荷和文化研究学会顺应“时势”,以荷花的气节唤起民族精神的升腾,以荷和的美意传递合作共赢的愿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艺的创新,同样要关注人与自然的内在关系,探究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路。特别是“荷和文化”的研究与发展,要在“仁和天下”的普遍认识中,紧密契合民族精神又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为归旨,拓展和提升荷和文化主题创作,彰显时代性要求,引发社会共鸣,这是学会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组织此次主题创作研讨的目的所在。

│主办单位│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

荷和文化研究学会

│承办单位│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邯郸创作基地

北京雅明泰美术馆

佳琪伟业(北京)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名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

人民日报市场报网络版

中国美术市场报

百度·艺术百科

│编委会│

刘宝堆 张宗明 杜鹃 徐宛清

领导题词

徐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

张平一级作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荷文化与和文化,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画荷弘和”,即以画荷为载体,达到弘和的目标,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邻里关系的和睦和社区的安定祥和。这是新时代文化活动形式上的一个创新。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此次公益网展,以艺术的形式弘扬正能量,是新时代的创新方法之一,感谢艺术家们和主办方的努力!

——张平

陈士富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少将。

和文化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深为艺术家推崇而抒怀。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荷和文化研究学会创会主席刘宝堆带领志愿者撷取荷意蕴,多年来,走进社区、警营、院校,画荷弘和,助力抗疫、脱贫,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画荷艺术家以荷言志,以荷兴思,探索画荷艺术,研究弘和理论,把文化育和谐的理论文献写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

——陈士富

阎晓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荷合文化研究会同仁秉持莲之精神,凝神静思,虚怀以待,潜心钻研创作,赋诗绘画,书写荷之气韵,刻画荷之风骨,展现荷之大美至妙境界,其旨趣可赞。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之君子者也”。

以荷之精神,虚心,和谐,包容,奋进,荷和一体,既是书写荷之美,也契合我们的时代精神。

——阎晓宏

艺术论坛成果(排名不分前后)

北京张立辰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院艺术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上海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莲》 /69x138 cm /2020年

《画荷歌》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