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曾用10年时间修筑一条防线,耗资50亿,二战中轻易被德军攻破

2020-10-05 14:28:21 作者: 法国曾用10

任何一次大规模的战争,都是对人类社会的一场大的挑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让很多任焦急不安,总归来说,到最后还是正义战胜了邪恶,法国人并不是一个喜欢打仗的民族,一战结束后,他们为了防止德国的入侵,曾策划修筑一条防线,用来加强法德边境设防。

1929年,马奇诺任法国陆军部长,在他的提议下,国会同意建造一条防线,法国政府总共用了10年的时间,耗资50亿法郎,这条防线因是在马奇诺的带领下修筑完成的,因而被叫做马奇诺防线。

马奇诺防线自隆吉永至贝尔福,全长约390公里,在这个防线了,有各种设施,指挥所、人员休息室、食品储藏室、弹药库、救护所、电站等,而在修筑的过程中,法国采用的则都是最好的材料,对此,马奇诺防线修筑成功以后,法国人一直认为,这是所有法国人的骄傲,他们将马奇诺防线称为“世界上最强防线”

1939年9月1日,德国正式入侵波兰,这代表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当波兰沦陷后,法国人一点也不紧张,他们认为,马奇诺防线将会使德军付出巨大的代价,而己方只需要付出很少一部分人员就可以,一些法国兵就开始整日里无所事事,不训练,也不作战。

德国占领波兰以后,接着又打下了丹麦,挪威,1940年5月,德军出动136个师,3000多辆坦克,4500架飞机准备攻占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接着就是法国。

荷兰、卢森堡沦陷以后,法国人依然认为德军下一个目标是苏联,直到德军迅速度过阿登地区,占领色当后,法国人再也来不及抵抗,英国首相丘吉尔来到巴黎商量对策,决定派兵支援法国,5月20日,德国坦克部队在比利时攻打盟军,21日,已经达到英吉利海峡,英法联军40个师被困在敦刻尔克,而马奇诺防线则因为德军从背部袭击而失去了它的作用。

马奇诺防线修筑的并不是好,而是非常好,落后的并不是建筑,而是战争思想,当时的法国人还依旧停留在一战时的思想,自然是准备不足,被德军轻易攻破也是可以理解,二战结束后,法国政府对马奇诺防线进行过几次整修。

到了70年代,马奇诺防线已经不再用于军事,如今,马奇诺防线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而一部军事工地则成为了养鸡场,这座人类史上曾号称最强的防线,如今静静的立在法德边界,目睹着历史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