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听过的“梦幻之琴”来青

2020-10-10 09:19:19 作者: 贝多芬听过的

早报10月9日讯青岛交响乐团“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系列第五场将于10日晚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演,传奇指挥家陈燮阳、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高参助阵,而本场演出最大的看点在于高参那把“梦幻之琴”,这把阿玛蒂名琴制作于1617年,曾首演过贝多芬作品18四重奏,也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贝多芬本人亲自聆听过的小提琴。高参将用这部名琴为乐迷带来“贝多芬套餐”:贝多芬听过的名琴、贝多芬最具代表性的协奏曲、贝多芬纪念专场。

本场音乐会将上演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A大调第七交响曲》两部作品。陈燮阳表示,“这两部作品都是贝多芬非常有代表性作品,这次我和青交合作,感觉乐团进步很大,反应比较快,非常有潜力非常优秀,发展前途非常好。”高参曾经与青交多次合作,配合娴熟。他担任独奏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贝多芬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贝多芬与公爵女儿订婚后的3年里很幸福,这是他人生难得的幸福时光,创作出了这部伟大、超然的作品,内涵深刻。虽然这桩婚事最终在公爵夫人强烈反对下告吹了,但这部协奏曲仍然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作品。业内人士认为,世界上最好的协奏曲是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而世界上最伟大的协奏曲是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

本场音乐会也是高参今年首演贝多芬作品,“我会怀着致敬的敬畏心情去演绎大师作品。贝多芬的音乐非常深刻又非常丰富,特别是音准的处理难度很高。”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米荆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