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支不断取胜的军队派去支援是不必要的”:党争与援兵

2020-09-28 16:08:54 作者: “给一支不断

文|郭晔旻

只有汉尼拔自己在战场上还没有失败而已。第二次布匿战争从一开始就有两个战场,主战场在意大利,是由汉尼拔入侵而形成的。另一战场在西班牙。罗马从战争一开始就派了一支军队进攻迦太基人控制下的西班牙。罗马人在本土虽屡战屡败,但在西班牙却有胜有负。

而这两个战场的共同点是,与罗马硬碰硬地比拼的都是汉尼拔家族的满门虎将(汉尼拔与其兄弟)。在很大程度上,第二次布匿战争几乎可说是汉尼拔家族发动的一次军事冒险了。至于迦太基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实在令人感到疑惑。

与罗马共和国的政治体制不同。迦太基实行“军政分离”。执政官(苏菲特)并不掌握军权。反过来,统兵的将军也不需要像罗马的执政官那样一年一换。这样的体制,对于应对长期战争本来可以是一件好事。不难想见,假设汉尼拔在领兵翻越阿尔卑斯山后便届满离任的话,恐怕一个庸才统帅下的迦太基军队早在坎尼之战前就已全军覆没了。可惜的是,迦太基人最后却被自己创立的体制吓坏了。“在古代任何国家里,商人对政治的控制都没有达到像在迦太基那样的程度。”作为商人统治的国家,迦太基本更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来支持海外扩张获取商业利益,然而商人们却害怕军队会夺取政权。因此,迦太基的军事统帅们常常引起政府的惊恐和不安,“如果他打败,他可能被其政府钉死在十字架上;如果他打胜了,政府则对他的进一步意图极尽怀疑之能事,以致常常没有援军。”

绘画,描绘汉尼拔发现弟弟哈斯德鲁巴的头颅被掷到其兵营里的情形

连战连捷的汉尼拔所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种窘境。公元前216年坎尼大捷之后,汉尼拔派兄弟马戈回国。他把从阵亡的罗马骑士和元老手上搜刮来的一大堆金戒指统统倾倒在元老院大厅的地板上,堆成一座小山。这样做的含义很明确,在多年来无数次的战斗中,汉尼拔的军队虽然给敌人造成了重创,但是作为胜利者,他们的人员伤亡也极其惨重,兵力削减严重。因此,目前急需一支增援部队和粮草供应,以及付给那些为迦太基而英勇奋战的士兵们的军饷。

按理说,大胜之下,很少会有人自愿放弃优势,饶恕被打败的敌人。偏偏迦太基的元老院里就有人唱反调。主和派的代表,元老汉诺要马戈说明有哪些“拉丁名称的”人民已经叛离罗马,有多少罗马公民已经投向汉尼拔。马戈不得不承认说没有半个。接下来,为了阻止迦太基政府往意大利增派援军,汉诺居然说道:给一支不断取胜的军队派去支援是不必要的。因为一个常胜将军就应该不断地给国内送回战利品,而不应该伸手向政府索要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