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豆腐、北豆腐、内酯豆腐、日本豆腐,有什么区别?终于搞清楚了

2020-10-10 12:39:31 作者: 南豆腐、北豆

豆腐是一种营养丰富又历史悠久的食物,在我国已经有2000余年的食用历史了。

豆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味道鲜美,做法多样,是我国餐饮史上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面上豆腐的种类很多,什么南豆腐、北豆腐、内酯豆腐、鸡蛋豆腐等等,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卤水豆腐(北豆腐)身为北方人,蘑菇酱家中最常食用的豆腐就是北豆腐了。

卤水豆腐又被称为北豆腐,是大豆浸泡后再磨成浆后,用卤水作为凝固剂,豆浆凝固后再压去一部分的水分而制成的豆腐。

卤水豆腐特点:

北豆腐(卤水豆腐)整体颜色发黄,水分含量少,质地粗糙且硬,有韧劲。

北豆腐的含钙量与牛奶不相上下,所以常吃北豆腐可以起到很好的补钙作用。

卤水豆腐做法:

北豆腐不容易碎,所以适合常见的大部分烹饪手法,如煎、炒、炖、蒸、煮等。

石膏豆腐(南豆腐、嫩豆腐)石膏豆腐又被称为南豆腐、嫩豆腐,是以石膏液为凝固剂制成的豆腐。

石膏豆腐特点:

南豆腐整体洁白有光泽,水分含量较高,质地柔软细嫩,韧劲较差,烹饪的时候极容易碎。

石膏豆腐做法:

南豆腐易碎,所以不适合煎、炒、炸等需要经常翻动的烹饪手法,更适合凉拌、蒸、炖汤。如皮蛋豆腐、豆腐鸡蛋羹、虾仁炖豆腐等。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南豆腐因为没有外包装,所以容易被外界污染,若是凉拌一定要高温消毒。

内酯豆腐内酯豆腐来源于日本,是市面上很常见的一种盒装豆腐。

为什么内酯豆腐都是盒装豆腐呢?

因为内酯豆腐是用一种叫做“葡萄糖酸内酯”的物质作为凝固剂,这种凝固剂的凝固速度缓慢,而且做出的豆腐更加水嫩、不易移动、储存,所以内酯豆腐的制作过程是先将豆浆高温灭菌,然后加入葡萄糖酸内酯,最后装盒密封,豆浆在盒中凝固成型。

内酯豆腐特点:

内酯豆腐颜色洁白,含水量比南豆腐更大,所以质地非常的细腻柔软,入口即化。

内酯豆腐做法:

内酯豆腐因为比南豆腐还柔软,所以适合的做法与南豆腐大致一样,可用于凉拌、蒸或炖汤。

不同的是内酯豆腐已经经过高温消毒,所以可以直接凉拌食用。

鸡蛋豆腐(日本豆腐)鸡蛋豆腐又被称为日本豆腐,口感虽然与豆腐相似,但并不是豆腐。

鸡蛋豆腐是以鸡蛋为原料,加入水、植物蛋白、凝固剂等配制而成的,因为质地与内酯豆腐很相似,所以被称为鸡蛋豆腐。

鸡蛋豆腐特点:

鸡蛋豆腐通常为袋装,颜色是有光泽的淡黄色,细嫩爽滑,非常柔软。

鸡蛋豆腐做法:

鸡蛋豆腐做法有很多,可以蒸、炖,也能够裹上面粉炸。

卤水豆腐、石膏豆腐、内酯豆腐有什么区别?鸡蛋豆腐含有一定的蛋白质、钙铁磷等矿物质,是一种营养比较丰富的小吃品种,不过因为鸡蛋豆腐不属于豆腐的范畴,所以在此就不与豆腐们比较了。

1.口感不同

卤水豆腐(北豆腐)的质地较硬,口感粗糙一些;石膏豆腐(南豆腐)质地柔软;而内酯豆腐的口感则更为嫩滑。

所以从口感层面来讲,内酯豆腐>石膏豆腐(南豆腐)>卤水豆腐(北豆腐)。

2.营养不同

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镁等矿物质,营养异常丰富,被誉为是“植物肉”。而内酯豆腐的含钙量只有传统豆腐的1/8,含镁量只有传统豆腐的1/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