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陶瓷艺术文创设计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2020-10-11 01:19:58 作者: 北京文化艺术

10月10日 ,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陶瓷艺术文创设计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开班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开班仪式现场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肖雄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传统工艺美术系主任、项目负责人王乐耕做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培训项目导师李正安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赵超致辞

开班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肖雄首先对学院所处的学科背景、学院特色进行介绍。设计与艺术学院传统工艺美术系主任、项目负责人王乐耕介绍了整个项目。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培训项目导师李正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赵超分别致辞,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望。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巩超主持仪式

学员代表朱晓辉发言

之后,学员代表朱晓辉发言,表达了对这次培训学习的期待。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巩超主持。出席此次开班仪式的嘉宾还有朗禾空间创办人、策展人文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京工商大学教师丁珊,《北京青年报》美术编辑杨亘,北方工业大学教师陈健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专管员张君莉、范宸,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第三方机构代表蔺红宸,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项目组成员王东声,造型艺术系主任、项目组成员周岩,造型艺术系教师、项目组成员王宏伟,传统工艺美术系教师、项目组成员罗平、赵斌,传统工艺美术系教师唐芳、满芊何,视觉传达系教师郝亚维等。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作了题为“设计思维与创新实践” 的主题讲座。赵超提出,设计是一个融合的概念,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我们不仅要关注产品本身,还要关注生活方式,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用户紧密联系,共同进行创造性的活动。之后,他通过最新的国际前言设计案例,从自然生命、机能构造、社会文化等方面深入剖析了设计创新的方法与意义,使学员们获益颇深。

嘉宾与学员合影

开班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陶瓷艺术设计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将进入授课培养阶段,这一阶段包含专家授课、调研考察、设计实践等单元课程,届时将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等院校与设计机构等多位专家组成顾问、导师团队进行授课,并将同期邀请高水平专家举办学术讲座。

项目旨在借助京津冀地区旅游文化资源,以陶瓷文创设计为切入点,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塑造首都形象的同时,将社会学、美学教育进一步融入陶瓷产品研发领域,更新陶瓷产业设计人才的思想观念,提高其设计研发能力,带动陶瓷产业新发展。

编 辑 | 张婷婷

制作| 千 惠

校 对 | 王密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