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淘宝客服退款 民警及时介入避免损失

2020-10-11 13:58:40 作者: 骗子冒充淘宝

现如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但方便之中还有可能潜藏着陷阱。随着网络购物中冒充网络客服行骗的手段渐渐增多,防人之心不可无。近日,浦东警方成功介入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10月5日16许,家住东泰路某小区的林女士心急火燎地赶到浦东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称:自己有可能被诈骗了,金额高达22万余元。

当天上午林女士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理赔客服,说她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为了表示歉意,对方表示愿意上门取件退货处理。正巧林女士最近网购的一件商品确实有问题,她正愁着怎么找店家退货退款,没想到店家自己打电话来了。以为商品问题即将得到妥善解决的林女士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一步步走进诈骗分子设计好的圈套里。

获得林女士信任后,对方很快建议林女士添加QQ好友,方便沟通。随后对方通过语音,开始“遥控”林女士进行退款操作,甚至让林女士将其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也一并告知。可谁知一通操作后,林女士并没有等来退款,却收到了一条转账短信。她名下的定期存款突然向她的定投账号转账了22万余元,此时林女士突然意识到对方刚才“遥控”自己进行的并非退款操作,而是在窃取自己的账户权限,她遇到了骗子。

接报后,民警判断林女士确实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但幸好她及时醒悟。林女士在民警的指导下,及时更改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并将22万余元转移到其他账户中。确保钱款安全后,民警又根据林女士与对方的交流情况,为她细致分析对方一步步行骗的手法,结合其他案例进行防范宣传,防止她再次踏入骗子陷阱。

警方提示:接到所谓的网络客服主动退款的电话时,一定不要轻易相信,要和购买的商家进行核实,通过官方渠道进行退款。退款沟通中,切记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更不要将其间收到的验证码等可疑信息告知对方,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董冰茜 通讯员:沈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