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传奇·董竹君》今天江苏大剧院首演

2020-10-11 16:39:35 作者: 《锦江传奇·

今天下午,南通艺术剧院的原创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在江苏大剧院进行首演。该剧用现代戏剧手法刻画了南通海门籍女杰董竹君前半生的传奇故事。

传奇女性董竹君的前半生

关于董竹君,她祖籍南通海门,生于1900年,1997年逝世,是经历晚清、民国、新中国等历史时期的传奇女性。

《锦江传奇·董竹君》通过讲述与扮演相结合的方式,用2小时的篇幅,浓缩了董竹君最具传奇色彩的前半生——从出身贫寒的青楼卖唱女,到开时代风气之先的日本留学生,再到毅然离婚,在鱼龙混杂的旧上海创办实业,遭遇轰炸、策反杨虎、营救张澜、支持中共、创办锦江……新中国成立之初,上海市政府需要筹建接待国宾的锦江宾馆,董竹君将自己的锦江两店(锦江川菜馆、锦江茶室)全部上交国家,同时还将自己含辛茹苦十六年所赚得的十五万美元和花园住宅一并捐出,只保留了郭沫若书写的《沁园春》词和一套文房四宝,为新中国建设倾其所有。

一个舞台,三个董竹君

记者从南通艺术剧院了解到,为表现人性的复杂多面,与幽深难测的内心世界,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大胆采用了“三个董竹君”的诠释方式。

一个是现实的董竹君,两个是往事中的董竹君——一个代表她情感的、优柔的、平凡的一面,一个代表她理性的、果敢的、为理想不顾一切的一面。两个自我如影随形,一体两面,在其人生历程中时而矛盾冲突,时而互补互助,时而相依为命,不仅体现了人性的复杂与多面,更深层挖掘了董竹君幽深难测的内心世界,使得话剧冲突大大增强。

《锦江传奇·董竹君》导演卢昂介绍说,用了“一体三面”三个演员来演,目的是把董竹君丰富的侧面、 丰富的内心挣扎冲突视觉化、形象化,她把一生打拼的锦江宾馆无偿献给国家,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心路历程,某种意义上说,也有我们这个民族成长、觉醒的历史。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