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节创新跨屏互动,看湖南卫视如何乘风破浪

2020-10-12 03:21:04 作者: 金鹰节创新跨

站在多个十年节点交汇历史时刻的第13届金鹰节无疑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保持开放包容、创新求变姿态的湖南卫视,会以怎样的电视艺术盛会来回应这份期待?

文 | 江来

昨天下午,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宣布本届金鹰节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长沙举行。5天后,这个两年一度的中国电视行业最盛大的节庆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而多个历史节点的交织,让今年的金鹰节在顶级规模和关注度的国家级电视节庆活动之上,又添了一层特殊的意义。

今年,中国电视金鹰奖即将迎来第30届,湖南电视也刚刚度过50华诞,同时今年还是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落户长沙的第20个年头。在这样一个三大十年节点交汇的历史时刻,金鹰节如何锐意创新、整装再出发,无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而从5月金鹰奖报名启动起,这个“三十而立”的国家级大奖就在不断释放改革、突破的信号,评选范围、作品类型等奖项设置的大调整前所未有,作为一项承载业界认可和观众厚爱的奖项和荣誉,不固步自封、始终与时代和行业发展保持同步已属难得。 而从金鹰节的筹备情况和发布会发布的信息来看,主体活动、运营方式和传播手段也都有一定突破,湖南卫视与芒果TV等新媒体平台的跨屏联动,更成为一大亮点。

保持开放包容、创新求变的姿态,拥抱观众、呼唤新生,是金鹰奖、湖南卫视发展历程中展现出的共同特质,相通的精神和追求成为两者牵手20年并持续推动顶级规格电视节庆活动创新的动力与基石。金鹰奖虽已三十,但依旧“正当潮”,而今年,所有人对于这个多历史节点相撞的金鹰节都有了更多期待。

相同精神气质的湖南电视、金鹰奖的相互碰撞

厚重感与年轻气息合一的顶级电视艺术盛会

如果说湖南电视、金鹰奖一定有某种特殊的渊源,那么在全国电视界、主流电视奖项和大型行业节庆活动领域都稳居潮头、公信力与影响力长青的它们,都是时代变革、行业改革和繁荣发展背景下的产物,也都是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9月29日迎来50岁生日的湖南电视,走到今天,靠的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电视湘军精神和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而从1983年诞生起就凭借打破影视评奖的传统形态和理念、引发行业和社会轰动的金鹰奖,时至今日仍在伴随着影视行业和文化消费环境的变化而更新迭代,份量依旧沉甸甸但又多了几分时代感和潮流感,而稍显年轻的金鹰节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也兼顾了传承经典与开创未来。

今年的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特别不仅在于金鹰奖、湖南电视均恰逢十年节点,更与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时代主潮相汇,发布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颖对本届金鹰节提出了“坚持守正创新、隆重朴实”的要求。

守正创新,这一湖南电视发展50年来所坚守的根本导向和积淀的经验,在新一届金鹰节的打造中充分延续并发扬光大,湖南卫视特有的青春底色,也继续为正当壮年的金鹰节加持,形成厚重又不失朝气的金鹰气质。

根据湖南卫视副总监、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新闻发言人宋点的介绍,开幕式暨文艺晚会、金鹰论坛、圆桌对话、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金鹰奖提名荣誉颁授典礼、“芒果季风”计划、纪念建党百年百集红色文化讲演节目发布会、颁奖晚会等八项主体活动将集结本届盛会。其中多项活动均为本届首创,金鹰奖提名荣誉颁授典礼将作为序章,在氛围营造上突出仪式感,开设“金鹰三十”通道,回顾金鹰三十年走过的辉煌历程,今年大屏生态超值共享会上全新发布的“芒果季风”计划也首度亮相金鹰节,电视行业前沿的内容生产和排播模式被探讨和关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