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用“良币”驱逐“劣币”,让正规“上海一日游”火起来

2020-10-12 10:38:52 作者: 新民快评|用

上海交通那么方便了,为什么还有人会参加“一日游”旅行团呢?“游客”廖先生怀着疑问,参加了一个所谓的“一日游旅行团”,并在公众微信号上讲述了被黑旅行社欺骗,花150元免费参观金茂大厦、到购物点以及坐轮渡的故事。

图源廖信忠公众号

不到一天时间,这则微信的浏览量就突破了10万,“点赞”和“在看”的人数都超过了2000。黑旅行社“一日游旅行团”的套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廖先生的文章如此受关注,很重要的一点还是剖析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上黑旅行社的当。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上海,并非每个人都见多识广。对于许多初次来到上海的游客来说,也许会迷茫地不知所措,特别是拖家带口顾虑更多,如果听说有人带你去那么多景点,抓紧机会一次看遍上海,自然有人乐意参加。

在上海“一日游”市场并不乏“正规军”。早在2016年的时候,上海就曾推出过14条正规“一日游”产品。今年,上海市文旅局也发布了“百条线路游起来”“百项活动嗨起来”等系列文旅产品,其中就包括“上海之巅——上海中心、城隍庙、浦江游览一日游”等产品。

然而在上海的一些旅行社网站上,有关“一日游”的内容基本不会安排在主要页面;通过搜索引擎查询“上海一日游”,也查不到正规旅行社的产品。在线下渠道,不仅正规旅游社的服务网点并不好找,而且从宣传上来看,黑旅行社、黑导游更有积极性,他们通过发放小广告揽客、斩客,搅黑上海“一日游”市场。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还是在于正规运作的旅行社宣传投入大,而“一日游”产品的收益并不高。

让“正规军”来压缩黑旅行社的“上海一日游”经营空间,除了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以及正面引导,帮助旅游消费者提高辨别非法“一日游”的能力之外,更重要还要用“良币”驱逐“劣币”的方式,发展正规“上海一日游 ”,满足消费者需要,大力引进各类旅游组织的参与,坚持以市场为主体,结合特色产品的优势、品牌影响,特别是支持正规旅行社在上海的主要景点以及商业街增设“一日游”服务点,让游客不再劳神费力四处查找旅游信息,提振正规“一日游”的市场人气。

方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