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女儿用中文唱出战疫歌曲,这位伊朗母亲湿润了眼眶

2020-10-12 14:40:02 作者: 听女儿用中文

“疫情来临正是生命最顽强的时候,生命要靠信念来坚守……”当8岁的伊朗小女孩白雪用标准的普通话唱出歌曲《手拉手 战疫情》,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看到,台下她的母亲白玫的眼眶湿润了。

白雪在台上演唱抗疫歌曲

第三届“小天使外交官中国才艺”大赛10月11日在京举办,来自9个国家外交官家庭的13组小选手登台献艺,表演精心准备的中国才艺节目,和家人一起表达了浓浓的中国情。

乌克兰的柏丽娜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翩翩起舞,精湛演绎了萨顶顶的《左手指月》;乌兹别克斯坦女孩乌米达把乌兹别克斯坦传统舞蹈与中国元素结合,带来了热烈欢快的《阳光彩虹小白马》;6岁的纳伊丽刚从俄罗斯来中国不久,还不会汉语,就用一个多月和中国音乐老师晓玄排演了一曲经典的《喀秋莎》。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小朋友大显身手,比赛现场掌声和笑声不绝于耳。

白雪和哥哥穆森联袂表演的相声是整场比赛的压轴节目。兄妹俩都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在北京上学,一口京片子和时不时蹦出的俚语令人忍俊不禁。最终,两人的相声以绝对实力拿下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状元奖”。

白雪和哥哥穆森说相声

白雪和穆森的母亲白玫来中国已经15年了,她热爱中国文化,现在还在北京语言大学攻读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白玫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她之所以在白雪唱歌时流泪,不仅仅是因为看到女儿优异的表现,更因为对中国医护人员的一份由衷的敬意。

白雪和父母一家在台上

中国和伊朗都是疫情暴发较早的国家。两国合作抗疫,精通汉语的白玫担任翻译,把中国医生的诊疗经验翻译成波斯语,供伊朗医护人员参考。“中国医护人员实在是太辛苦了,他们脸上被口罩勒出了痕迹,有的人还牺牲了。每次听到抗疫的歌曲我都控制不住地流泪。”白玫说,她希望两个孩子好好学汉语和中国文化,希望他们能像中国的小朋友一模一样。

同样生长在北京的柏丽娜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说,自己只有每年暑假会回乌克兰,大多数时间都在中国度过。“我觉得自己更像中国人。我喜欢中国人、中国饭,写汉字比乌克兰文更快。”柏丽娜表演的《左手指月》专业范儿十足,谈到中国传统舞蹈和乌克兰舞蹈的区别,她说后者有很多蹦跳的动作,节奏感强,而前者更加柔美。

“小天使外交官中国才艺大赛这是第三届了,前两届都在‘六一’儿童节举办,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放在了国庆假期后。”活动主办方、《外交官》杂志主编任家语表示,每个国家的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把今年大赛的主题定为“团结就是力量”,就是希望通过孩子们的歌声与微笑,展示出各国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坚定信念。

“比赛仅限6岁到13岁的外国小朋友参加,前两届很多曾经参赛的孩子长大了、离开了,但我记得他们的笑容。今天你们是小天使,明天你们是外交官,无论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小天使们别忘了回中国看看,我们等着你们回家。”任家语说。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和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