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海鲜市场大量死蟹疑流入饭店,最低5毛一斤 网友:吃了都不知

2020-10-12 20:39:39 作者: 河南一海鲜市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某个海鲜批发市场有商户销售死鱼死蟹,商户表示,活的螃蟹要50块钱一斤,死的螃蟹只要10块钱一斤,卖得还不错,很多饭店都在买,刚死掉的尤其受饭店欢迎,因为一般人也看不出来刚死掉的和活的有什么区别。一位饭店采购者用5块钱买了10斤死蟹,单价才5毛钱,称买来试试,如果可以的话以后每天都会买。有网友表示,自己或许以前在饭店吃过死海鲜,但是自己不知道。

这样的螃蟹之所以会受到饭店的青睐,还是因为利益使然,5毛钱的单价和50块钱的单价天差地别,而多数的食客又不够专业,端上桌的螃蟹,他们是看不出来到底是死的还是活的,这就给了饭店可乘之机。

我国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尚不健全、有关部门执法不严,也使得这种现象日趋严重,食品生产是一个复杂的链条,从农田养殖场到餐桌,需要经过很多环节,在监管的时候,需要确保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会出现安全隐患,中国食品安全核心法律——《食品卫生法》却无法体现从生产养殖到端上餐桌的全程管理,留下了很多执法空隙。

同时,目前我们国家对类似问题的惩罚力度是很低的,基本上都是罚款了事,像是奶粉、假酒、劣质海鲜等暴利产品,和利润相比,罚款压根就微不足道,所以违法者不害怕被惩罚。有学者曾用"食品安全法"为关键词,在北大法宝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检索,检索结果显示,2015年至2017年,涉及到食品安全的案件共有50497件,而且数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明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商家们为了赚钱,使用的欺诈手段更是层出不穷,很多人在购买螃蟹的时候,会以为会吐泡泡的螃蟹都是活的,于是有的人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老板抓起一只螃蟹做示范,然后把螃蟹放回水里,这个时候水里的螃蟹还会吐泡泡,于是很多人就误以为螃蟹还活着,其实,这也是老板使用的"障眼法",因为在做示范的时候,老板会用手静静地抓住螃蟹的"脐部",把里边的水挤出来,把空气吸进去,放回水里以后就会因为水压原理出现泡泡。

想要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出现,归根到底还是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强警方和企业、警方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深度、力度,相关部门要切实掌握好群众和经营户的诉求,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同时还可以设置联动共享机制,积极鼓励群众举报,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德国对于海鲜问题管理得十分严格,想在德国卖海鲜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经过3年左右的职业培训,就算是帮工,也需要通过专门的卫生培训,在营业期间,还需要定期进行职业再培训。

德国的海鲜从生产、加工到存储和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必须记录在案,海鲜市场还有专门的卫生团队在进行管理,每天都会进行彻底的清扫,并且对卫生状况进行检测。

我们国内也可以效仿类似的做法,完善对海鲜从业人员的管理,同时还要加大处罚的力度,当违法的收益明显小于违法所得的时候,商贩们也就没有必要冒着风险去犯法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也需要多加注意,买螃蟹的时候,可以先把螃蟹翻个身,如果它自己会动能翻过来的话,那就说明螃蟹是活的可以买,结账的时候要注意看看袋子里的螃蟹有没有被商家"狸猫换太子"。

同时,我们还需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不能因为贪便宜就去买一些死掉的海鲜,就算是刚死掉的螃蟹,对健康也是有害的,也会给不法分子提供犯罪的市场和土壤,当我们买到死海鲜的时候,可以主张三倍赔偿,积极地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大家是如何评价这件事的呢?